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资讯快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3日   第 02 版)

  图一

  图二

  全国耕地面积维持在20.25亿亩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王立彬)国土资源部日前公布2015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31个省区市耕地20.25亿亩、园地2.15亿亩、林地37.95亿亩、牧草地32.91亿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4.71亿亩、交通运输用地0.54亿亩、水域及水域设施用地4.90亿亩。2015年全国耕地面积净减少明显放缓,全国耕地面积基本稳定。

       

  农博会现场展出巨型南瓜(图一)

  8月12日,由农业部、吉林省政府和长春市政府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在长春农博园开幕。本届展会为期10天,将组织召开吉林品牌农业高峰论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论坛、现代农业成果推介会及特色农产品展销等活动。图为参观者在农博会现场参观展出的巨型南瓜。

  新华社记者 许 畅摄 

          

  世行首次在华发行SDR债券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姜琳)中国人民银行12日宣布,世界银行已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总规模为20亿特别提款权,结算货币为人民币。这是世界银行首次在中国发行SDR债券。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世行在银行间债市发行上述债券,是推动特别提款权金融工具市场化的有益尝试,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从而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

  这位负责人认为,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能够规避单一货币工具的利率和汇率风险,使境内及国际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多元化,并将丰富中国债券市场交易品种,促进债券市场开放与发展。

  据介绍,首期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将于近期发行。

        

  中国商标申请量连续居世界第一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高敬)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于法昌12日介绍,2015年,我国的商标申请量达287.6万件,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一。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每万户市场主体拥有商标1389件。

  在当天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东盟工商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于法昌说,商标品牌的发展情况是一国经济活力的晴雨表。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中注重商标品牌工作,将有助于企业扩大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并健全海外维权工作机制,为中国品牌“走出去”保驾护航,提升中国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呼和浩特火龙果进入采摘期(图二)

  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白庙子镇练家营村种植的红心火龙果进入采摘期。这批火龙果由当地村民于2013年从台湾引种,经过3年培育,今年开花结果。图为土默特左旗白庙子镇练家营村果农场果农在采摘火龙果。

  王 正摄(新华社发) 

      

  香港二季度经济增长1.7%

  据新华社香港8月1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货物出口回升带动,第二季度香港经济按年实质温和增长1.7%,增幅高于第一季度的0.8%。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GDP按季反弹1.6%,扭转了第一季度0.5%的跌幅。

  署理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表示,第二季度经济整体有改善,大致符合预期,主要是因为第二季度外围经济有改善,使得货物出口恢复温和增长,加上访港旅客人数跌幅回稳。

  特区政府在报告中表示,考虑到上半年1.2%的实际增长数字和外围环境的种种挑战,如果外围情况没有出现重大逆转,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维持在1%-2%。

 

中国经济向好趋势没变(热点聚焦)
资讯快递
“电力天路”外送电量6亿千瓦时
“十三五”节能减排开局顺利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