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真,是人生大智慧

——朱军印象

本报记者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3日   第 11 版)

  朱军近影

  眼前的朱军,比印象中电视荧屏上的他黑瘦了不少。黑,是健康的黑;瘦,是精干的瘦。运动衫运动鞋,他比以往显得更精神。今年4月,朱军因为过于劳累身体不适,不再主持《星光大道》。休整了一段时间后,他整装再出发,主持央视综艺频道播出的《艺术人生》暑期特别节目《人生课堂》,对他的采访就从这档节目说起。

  主持:“我挺潮的”

  和年轻人比赛唱歌,运用年轻人熟悉的网络词汇,熟悉网络综艺节目的桥段……《人生课堂》这档节目中,朱军的主持风格以及着装、语言,都与讲述人生故事、深挖情感曲折的《艺术人生》不同,更加轻松活泼、接地气,他由此被冠以“时尚萌叔”称号,自己也承认“我挺潮的”。

  朱军觉得自己在节目中是一个中间点,连接着两群“90后”:90多岁的老嘉宾和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小嘉宾。节目组带着年轻的“90后”嘉宾,到90多岁的老人们家中探访,就文化、人生等一些问题进行对话,再回到北京的演播室录制播出。朱军觉得,这个节目其实对年轻人和老人都很有意义:“老人从不同的人身上看到蓬勃向上的东西,年轻人听老人谈人生经验,会对自己的人生有所启迪。”

  朱军擅长与老艺术家沟通,也并不感到面对小嘉宾的时候有代沟,而是觉得年轻人的一些想法固然不太成熟,但从另一个角度上讲,他们的心理更阳光更干净。至于主持风格的变化,朱军说,从自己做主持人那天起,就认为主持人本身不需要风格,主持人的风格应该是栏目定位的,主持什么样的节目就必须把自己调整到一个合适的角度,如果一个主持人只能主持一个风格的节目,那只能说主持人不是一个成熟的、全方位的主持人。

  绘画:“享受过程”

  自从2014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个展,后来又到台北等地巡展,朱军在善于说话之外还善于画画这事儿,就天下皆知了。此前,他一直默默拜师演练,秘不示人。但现在,他对绘画似乎比主持更自信。他告诉记者,他现在基本上每天都要画画,电视录像基本上都是下午,他就尽量用上午的这段时间画,“是一个特别享受的过程”。

  “画画时,我会觉得很快乐。跟宣纸对话,可以不影响任何人,无论什么样的情绪,都可以在宣纸上宣泄。”朱军坦言,自己绘画的目标,介于成名成家和修身养性之间。“我是认真的、用很虔诚的、敬畏的态度对待画画的。”综艺节目的舞台上往往锣鼓喧天,歌舞升平,绘画可以让他回到家后关起门来安安静静的,朱军把这叫做“学着与艺术独处”。

  今年保利春拍,朱军的画卖了不错的价格,有人说他这是和专业画家抢饭碗。他则说:“我觉得,绘画需要的不是专业画家而是专业精神。”

  朱军透露,他们节目组也在策划新的节目,比如中国绘画大会。朱军特别希望领到这个任务,节目今年底明年初录完,在明年寒假期间推出。

  人生:“真,是最大的智慧”

  休整的这段时间,朱军说自己躺在病床上想了一些平常不太想的东西,得出的主要结论是:除了工作以外,人这辈子有好多事要干,而且干什么都是干不完的,要学会放下。他也开始觉得健康很重要,要学会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

  《人生课堂》第一期里,北京人艺老艺术家蓝天野对话两位北大年轻学子。朱军对蓝天野特别敬佩:“到了蓝老这个年龄,就活得从容了。真,就是人生最大的智慧。”他也高度评价节目里的小嘉宾:“他们有‘90后’的共性,活得比我们这代人自我,自己喜欢干什么事才去干,不会像我们这代人委屈自己,这是需要勇气的,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问朱军有没有什么长远打算?他说,一个人的成功,小成靠机遇,也就是命;中成靠智慧,也就是通过努力学习,丰富自己;但大成一定要靠平台。“我也面对各种吸引和许诺,但我觉得,我在这个平台上挺好的,而且也是这个平台成就了我。”演员出身的朱军很想去拍部电影,但是,“算了,中年人拍不了,拍个老年吧,退休了我就可以去干这事。”他笑着说。

田征赵倩携手塑造国家英雄
再现一段鲜为人知的长征史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武家坡》患难夫妻见真情(中国戏曲中的传统美德·坚贞不屈)
用心做好影视的每个细节
真,是人生大智慧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