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3日 星期六

日本,别在南海搅和了(望海楼)

华益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3日   第 01 版)

  所谓南海仲裁案最终裁决出笼以来,日本一直围绕南海问题上蹿下跳、煽风点火,表演甚至比当事方的菲律宾更激动、积极。作为一个南海域外国家,日本何以唯恐天下不乱,见风就是雨呢?盖因其背后有不可告人之目的。

  日本跟随美国于2010年高调介入南海问题,其手法大致包括:利用多边场合,极力炒作南海议题,积极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凭借与美国的同盟关系,试图打造日美澳等多边干预南海事务的军事安全体制;拉拢菲、越等南海声索国,提供防务装备,助其提升所谓抗衡中国的能力。

  日本对南海仲裁结果“念念不忘”,在7月亚欧首脑会议、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等场合,一再宣扬所谓南海仲裁结果必须得到遵守。日本还积极推动美、澳一起拼凑了涉南海仲裁案的“三国共同声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最近几天跑到菲律宾,再次在南海问题上说三道四。日本还允诺向菲律宾提供更多的巡逻艇,“为菲律宾强化海上安保提供支持”。

  日本搬弄南海是非,主要目的不外有三:一是战略上与中国“较劲”,不甘心中国在包括经济、军事等在内的综合实力上赶超自己,企图把南海问题当成抓手,牵制中国。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通过在南海问题上炒作“中国威胁论”,为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和平宪法、扩充军备等制造借口。三是捞取实利,企图通过抹黑中国,挑动东盟国家与中国的矛盾、对立,维持并扩大其在东南亚的影响。

  但日本搬弄南海是非的企图是不会得逞的,原因同样有三:

  第一,日本在南海问题的演变过程中曾有不光彩的历史。日本在二战中侵占中国南海岛礁,并非法开采南海资源,在战败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文书,将包括南海岛礁在内的被侵占中国领土归还中国。日本炒作南海问题,反而提醒世人不忘日本在二战中侵占中国南海岛礁的不良记录。

  第二,日本在南海问题上的不良居心同本地区的潮流背道而驰。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对华采取对抗姿态,已经给中菲关系造成很大损害。在菲律宾新政府看来,依旧如此行事将难以为继,只有对话才最符合菲律宾根本利益。无论菲律宾等个别南海声索国,还是美日等个别域外国家,利用东盟等多边场合制造麻烦不会为大多数东盟国家所认可和接受。

  第三,日本在南海问题上的种种把戏动摇不了中国捍卫海洋权益的决心。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挑衅受到中国坚决反制,在南海问题上的炒作受到中国有效阻击。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在南海、东海这一南一北两条战线上同时迎击日本的挑衅、挑事。

  当前,安倍政府把中国当敌手的色彩过于浓厚,妨碍了日本对地区和世界发展大势的正确审视和把握,严重损害中日两国战略互信,损害中日关系,损害东亚地区一体化进程。实际上,中日两国在亚太地区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并非必然成为战略竞争对手。中国一直希望日本改弦更张,与中方一道推动中日关系转圜。日本需明白,如果执迷不悟,最终必将在地区陷入孤立。这就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这里也提醒日本,别在南海搅和了!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不忘初心 造福人民(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41))
“探索一号”科考船首航归来
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
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
男乒为中国军团再添一金
日本,别在南海搅和了(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