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2日 星期五

无欲常教心似水 有言自觉气如霜(健康箴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2日   第 11 版)

  这是明末学者、诗文家、左都御史的刘宗周题御史台联,选自清·梁章钜《楹联续话》卷一。刘宗周(1578-1645),字起东,号念台,浙江山阴(今绍兴)人,万历二十九年进士。

  上联是说,没有贪欲,心地就像水一样纯洁清澈。这里的“无欲”,指没有贪欲、贪求。《论语·颜渊》:“苟子之不欲,虽赏之不窃。”意思是说:假如你无贪欲,就是赏民使之为盗,民亦知耻而不窃。汉·桓宽《盐铁论·执务》亦云:“上清静而不欲,则下廉而不贪。”故《反身录》引申孔子的话说:“苟子之不欲,虽赏之不窃,此拨乱反治之大机,救时定世之急著也。盖上不欲则源清,本源一清,斯流无不清,在在皆清,则在在不复妄取。”(转引自《论语集释》第997页)上联警策自己克制私欲,正如他自己所言:“万起万灭之私,乱吾心久矣,今当一切扫除,以全吾湛然之性。”(刘宗周《人谱类记》)使心地纯洁,如水一样清澈平静。

  上联讲无欲则刚,下联则讲直言正谏,自觉有霜洁一般的刚正威肃之气。霜,比喻高洁,如霜操。陆机《文赋》:“心懔懔以怀霜,志眇眇而临云。”亦比喻严正、严厉。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奏启》:“必使笔端振风,简上凝霜”。刘宗周任左都御史即“言官”之长,职责是“正己以正百僚”。使“大臣法,小臣廉,纪纲振肃”。(《明史·刘宗周传》)弹劾贪官污吏,“面言主之过失”。据《通典·职务六》载:“御史为风霜之任,弹纠不法,百僚震恐,官之雄峻,莫之比焉。”后因称御史台为“霜台”“霜署”,御史的奏章为“霜简”。刘氏对此感触颇深,因此他以此联自警,扫除私欲,让自己淡然无欲,使外物不能动其心。只有这样,方能言之凿凿,刚直不阿。

  此联语带禅机,警世惕厉。“心似水”“气如霜”的比喻,形象生动,与其身份十分切合,可视为修身养性的格言。 

  熊经浴 辑注

导引法 中医治未病一种手段(特别报道)
从“吃了么”到“吃什么”(健康关注)
老年肿瘤患者宜选微创介入(医说新语)
运动饮水知多少?(保健园)
无欲常教心似水 有言自觉气如霜(健康箴言)
古医家为何以“杏林中人”为荣?(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健康资讯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