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国大力士里约奋起(里约直击)

本报记者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1日   第 08 版)

  石智勇

  邓薇

  8月9日,里约会展中心2号馆两度奏响中国国歌,两枚金灿灿的奥运金牌被中国大力士邓薇和石智勇分别揽入怀中。中国选手以包揽当天所有举重金牌的气势,一扫前两个比赛日意外不断的尴尬,彰显了在该项目上的霸主地位。经过调整磨合,中国举重队终于迎来了期待中的里约奋起。

     

  一日两金 渐入佳境

  在女子63公斤级决赛中,先进行的是抓举比赛。邓薇将开把重量定在108公斤,第一次试举就轻松成功。第二次、第三次试举,她把重量分别提高到112公斤和115公斤,都取得成功,以领先第二名4公斤的成绩,进入挺举决赛。挺举中,邓薇开把138公斤,稳稳举起,凭253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奥运纪录,并提前锁定了金牌。接下来,邓薇在第二次挺举中成功举起了147公斤,总成绩达到了262公斤,打破了挺举146公斤的世界纪录,同时也打破了总成绩261公斤的世界纪录。

  在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石智勇在抓举输给对手1公斤的情况下,依靠强大的挺举实力,最终以352公斤的总成绩如愿摘金,帮助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在里约奥运会的第八金,也是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三块金牌,石智勇也帮助中国举重队获得这一级别上的奥运四连冠。

  遭遇烦恼 反思调整

  中国举重队为里约奥运之行,制定了“保6争8”的金牌目标。由于俄罗斯举重队被国际举联全队禁赛等新状况出现,中国举重队调整了目标。就在奥运会开幕前夕,中国举重队副总教练张国政表示,中国举重队这次在里约奥运会上力图实现巨大突破,在全部10个参赛项目上,期望“十全十美”。这表明,中国队期待抓住机会,向举重10金迈进。

  或许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举重队作出临阵换将的决定,将女子48公斤级的参赛级别更换成75公斤以上级,人选也从已到达巴西的侯志慧换成仍在国内的孟苏平。此举被外界指为“唯金牌论”,饱受争议。

  奥运开赛后,虽有龙清泉强势回归夺冠,但中国举重队意外不断。女举开局不顺,53公斤级别的黎雅君因挺举零成绩黯然出局。而男子举重夺冠把握极大的谌利军,在抓举比赛时突发抽筋,直接退赛。这使得中国队赛前制定的金牌目标面临严峻考验。面对上述状况,中国举重队及时进行反思调整,贯彻“稳”字当头,做到稳扎稳打。

  邓薇今日比赛就贯彻了上述求“稳”原则。她虽然实力超群,但教练组主动把抓举开把重量从110公斤减为108公斤,并在3次试举中以稳为要。挺举开把同样从140公斤减为138公斤,并且第一次就稳稳举起,确保金牌进入口袋。

  重任在肩 前路光明

  举重项目是中国奥运军团的传统强项,中国举重队是中国奥运军团中当之无愧的金牌之师。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制定更高的金牌目标,以图进一步奠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金牌榜中的位置,自然是值得肯定和赞赏的。但是也要明白欲速则不达的道理。从“保六争八”到“十全十美”的跨越,如今看来有点金牌“大跃进”的意味。在此目标指导下,往往会出现不必要的冒险,结果适得其反。

  亡羊补牢,未为迟也。里约奥运举重还有6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举重健儿向艳梅、田涛、杨哲等还将向冠军发起冲击。从既往的表现来看,他们在各自级别上都有超一流的实力。只要坚持不冒进、实事求是的原则,同时发扬挑战自我的精神,就有揽金入怀的机会。今天邓薇和石智勇的大爆发就是明证。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9日电)

中国大力士里约奋起(里约直击)
奥运赛场:看颜值 更看才华(五环漫笔)
陈若琳:十米跳台 百味人生(奥运之星)
“铿锵玫瑰”晋级八强
美国“飞鱼”收获奥运21金
责编:刘 峣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