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

“最严版权令”一年间

数字音乐,日子过得怎么样?

潘旭涛 雷龚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1日   第 06 版)

  腾讯与中国音乐集团达成协议,将QQ音乐和中国音乐集团的酷狗、酷我等合并,成立一个新的音乐集团。

  QQ音乐与周杰伦的杰威尔音乐再度续约,代理杰威尔音乐旗下歌手的歌曲及MV作品的推广、管理、分销等业务。

  去年7月,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要求各网络音乐服务商于2015年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架。随后,16家音乐服务商下线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220余万首,并开始探索收费模式。

  如今,“最严版权令”实施满一年,数字音乐的日子过得怎么样?7月26日,在 QQ音乐数字音乐分享会上,腾讯数字音乐部总经理吴伟林给出答案:“野蛮生长状态终结,版权规范和商业模式基本确立。”

     

  打通版权库

  自去年版权更迭之后,数字音乐市场基本形成了中国音乐集团、腾讯系、阿里系三大主流数字音乐平台三足鼎立的格局。近期,这一格局迎来了变革。

  7月15日,中国音乐集团和腾讯集团共同宣布,已达成共识,将对数字音乐业务进行合并。

  从两家目前的版权合作对象来看,腾讯有包括华纳、索尼、YG、英皇、华谊等20多家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中国音乐集团旗下的酷狗、酷我有海蝶音乐、天浩盛世、鸟人唱片等几十家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

  据了解,目前音乐版权都是一家平台签独家,其他平台获得第一家的转授权。合并之后,一个版权可以多家平台分摊版权费,不但减少了重复购买版权的交易成本,而且可以通过差异化运营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这个合作将促进数字音乐版权正规化的进程。同时,版权库打通后,一个平台上将拥有数千万首的正版曲目,用户不必再不断跳转平台寻找音乐资源。

  玩转粉丝经济

  从2014年第一次在QQ音乐上发售数字专辑《哎哟,不错哦》开始,周杰伦在QQ音乐的数字专辑销售总额已达3000万元。如今,QQ音乐数字专辑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张,总销售额已突破1亿元。这些数字让人们看到了数字音乐正版化之后的巨大市场空间。

  福茂唱片新媒体及著作权公司总监陈晓芸表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唱片公司的商业模式比较单一,基本以唱片销售和演出收入为主。如今,实体唱片日渐式微,传统经营理念和商业运作方式急需创新,数字专辑或许是下一根救命稻草。

  那么,数字音乐专辑有怎样新的运作方式?酷狗音乐方面的做法是,立足粉丝经济,让数字音乐平台玩法越来越多。

  据了解,在酷狗音乐平台购买专辑的用户,会获得定制的粉丝大礼包,里面包含艺人给粉丝的一封信、铭牌特权等福利。用户还可以购买多张专辑送给朋友,加入“粉丝公会”,并有机会登上“铁粉榜”和“土豪榜”。同时,“土豪榜”用PK专辑数量的竞技模式鼓励粉丝“踢榜”,让自己的名字显示在榜单前三名。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数字音乐产业的发展,粉丝经济迟早会成为构建数字音乐生态必不可缺的环节,新一轮的争锋值得期待。

  中国音乐集团方面表示,与前两年国内视频行业走过的路一样,通过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提供从数字音乐专辑的开发、制作到分享推广、用户触达的一站式方案,可以让好音乐收获更多的认同和实际商业回报。

  挖掘明星资源

  当扩张曲库成为越来越多音乐平台的战略重心时,一些数字音乐平台开始尝试明星个人资源的运营,开启与明星全方位战略合作的新方向。

  1月18日,QQ音乐宣布王力宏加盟“巨星定制计划”。据悉,双方此次达成合作后,王力宏歌曲及MV作品的网络推广、管理、分销等业务,将交由QQ音乐独家代理。未来双方还将专注于在数字音乐环境下进行深度定制。

  对此吴伟林表示,在QQ音乐内部有一个口号,即我们的音乐APP要永远围绕着“听、看、唱、玩”四个字。其中的“玩”,就是在视听体验之后,延伸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QQ音乐总经理侯德洋表示:“未来QQ音乐平台将加大对明星与用户互动模式的拓展和开发。例如,通过VR、AR技术,可以让歌迷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王力宏的演唱和问候,还能与力宏实时聊天和互动。”

  明星资源不仅可以“玩”,还能拿来“卖”。据了解,阿里音乐集团正在创建新的粉丝交互方式,串联艺人、粉丝、商家,形成商业闭环。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娱乐行业“上网”之后,通过数字音乐平台的运作,实现明星资源的高效流动和变现,这便是“数字化”的本质。

数字音乐,日子过得怎么样?
对花(名家说民歌)
探索创新边界 挖掘人性深度
国家大剧院将举办打击乐节
魔幻诗剧《从前有个山》将上演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