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0日 星期三

“广东孖宝”

水墨里约书写金色人生(奥运之星)

本报记者 张保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0日   第 08 版)

  8月8日,林跃(右)/陈艾森在颁奖仪式后展示金牌。
  新华社记者 曹 灿摄

  风从海上来,薄雾笼罩了群峰,乌云把整座城市幻化成动人的水墨画。高高的十米跳台上,两道亮丽的“中国红”又一次腾空而起,在空中划过优美的轨迹,完美入水。林跃和陈艾森,就这样拿下了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金……

  

  林跃是广东潮州人。5岁那年,父母送他进入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学习体操。由于天赋高、潜质好,他很快就斩获两枚市运动会金牌。广东国际跳水培训中心组建之后,林跃转学跳水,成为首批学员。此后,他又到北京清华跳水队进行自费培训。不久,林跃在跳水项目上的优秀潜质被发现,并入选国家队跳水队,那年他只有14岁。

  此后,林跃取得一系列辉煌战果。特别是在男子双人十米台项目上,他携手队友火亮,夺得2007年、2009年两届世锦赛以及2008年世界杯、奥运会冠军,实现在此项目上三大赛大满贯。然而,有高潮就会有低谷,伦敦奥运会上,他遭遇运动生涯中的挫折,未能获得双人赛资格。而在单人赛决赛中,又因失误痛失金牌。随着年龄的增长,林跃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双人项目中,而广东老乡陈艾森成了他的新搭档。

  巧合的是,陈艾森的运动生涯同林跃一样,也是从体操开始的。因为手部遭遇脱臼受伤,陈艾森从7岁开始转向训练跳水项目,并于17岁入选国家队。之后,他开始逐步走上国际赛场,并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2009年12月,在东亚运动会跳水男子双人十米台比赛中,陈艾森搭档张雁全问鼎;2010年,他获得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德国站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2011年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上,他夺得男子双人十米台金牌。还是在双人十米台项目上,2013年和2014年,他迎来大爆发,接连夺得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莫斯科站、迪拜站、北京站等6项冠军和仁川亚运会冠军。

  “广东孖宝”,这是人们对林跃/陈艾森组合的昵称。而他们也的确不负众望,成为了中国跳水的“金字招牌”。根据统计,两人自2013年联手出击以来,几乎无往而不胜。在众多胜利中,刚刚取得的里约奥运金牌无疑是分量最重的。

  对林跃来说,北京奥运会夺冠8年后,这块宝贵的金牌标志着他重回运动生涯巅峰,成为该项目历史上的第一个双冠王。“我还有点没反应过来自己夺得了冠军,整个人似乎还在比赛中没有走出来。为这一刻我奋斗了太久。再次站上奥运冠军领奖台,这种感觉还是很新鲜,有些不敢相信。”夺冠后,林跃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而对陈艾森来说,首个奥运冠军头衔是他运动生涯走向辉煌的新起点。兴奋激动之余,两人充满了继续拼搏的激情。在奥运之城里约,继续书写金光闪闪的跳水人生。

孙杨打赢捍卫尊严之战(里约直击)
水墨里约书写金色人生(奥运之星)
用“洪荒之力” 享快乐奥运(五环漫笔)
女排 中国胜意大利
女篮 中国胜塞内加尔
责编:刘 峣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