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10日 星期三

认准一个目标 实施一套方案 构建五大体系

深圳力推“文化创新发展2020”

翁惠娟 赵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10日   第 07 版)

  图为华侨城—深圳世界之窗。

  图为深圳首次举办“十大文化名片”评选活动。
  齐洁爽摄

  图为八一深圳队在比赛中。
  曹 灿摄(新华社发)

  图为深圳文博会。
  毛思倩摄(新华社发)

  图为甘坑客家小镇文博会分会场。
  钟致棠摄

  当今世界,文化已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而在竞争之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深圳第六次党代会明确了“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宏伟目标。今年1月,《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出台,努力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2020方案”,描绘了未来五年的美好文化蓝图。方案的最大特色是“实”,配套有《目标责任书》和《重点任务分工表》,细化分解列出130多项具体任务,其用意显而易见:文化影响力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唯有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才能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半年来,深圳快马加鞭,夯实基础、补齐短板、谋划长远、创新发展。“认准一个目标,实施一套方案,构建五大体系,一年干几件实事,坚持数年,必见成效”渐成共识,凝心聚力。点点滴滴的努力,正聚沙成塔,逐渐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让徐徐展开的文化蓝图变成生动而明媚的现实。

  

  ① 城市精神,立意在“高”:

  文化名片引关注

  文明积分先破冰

  6月24日,深圳首次举办的“十大文化名片”评选结果揭晓,莲花山邓小平塑像、深圳义工、深圳十大观念、深圳读书月、文博会等当选。

  “十大文化名片”评选活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联合广东省社科联开展,引起市民广泛关注,网络点击量达1374万人次、总投票数达3223万。活动呼应了“2020方案”中的“创新思想理论载体,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城市精神体系”。

  一个民族需要有民族精神,一个城市同样需要有城市精神。城市精神外树形象、内聚人心,是推动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

  在构建城市精神体系方面,深圳不遗余力。5月4日,深圳市首届成人礼宣誓典礼举行,激发青少年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率先探索文明积分,志愿服务、无偿献血、见义勇为等5个领域获得市级以上表彰的先进个人将可直接办理入户;第十三届关爱行动开展了1000多项活动;“日行一善”活动推出12种善行生活方式,其亲子志愿者家庭达1万家……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说:“衡量深圳的高度,我从来不用高楼去衡量,而是去看爱心,去看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高楼有局限,但有些东西的高度永远没有局限,而深圳永远都在探究这些高度。”

  ② 文体品牌,突破在“新”:

  文化菜单更丰富

  首次拥有三大球

  放眼世界,没有哪个城市单纯因为经济实力而具有强烈的吸引力与永恒魅力。巴黎、伦敦等国际化城市魅力四射,每年四季都有丰富多彩的国际化文体活动,为深圳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参考。

  今天的深圳已有文博会、读书月、创意十二月等深受市民喜爱的文化品牌活动,依循“2020方案”,深圳不断丰富城市文化菜单。

  经过半年紧锣密鼓的设计、论证、推动,一个个新的文化品牌和节庆活动涌现出来:科技影视周将于9月举办;深圳十大华语电影盛典将于10月举办;深圳国际电影展暨“一带一路”国际电影周将于12月举办;首届深圳设计周将于年底举办;“一带一路”国家音乐季将于明年3月开幕……

  在构建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的文化品牌体系时,“2020方案”也致力于汇集超级赛事和明星队伍群,建运动活力都市。

  半年来,深圳加速补齐体育短板。在2015/2016赛季,八一女排首次以“八一深圳”的身份亮相联赛;CBA劲旅“东莞马可波罗队”更名为“深圳马可波罗队”;加上现有的中甲足球队,深圳第一次同时拥有三大球职业球队……随着方案的全面推进,深圳有望跃居体育发展的“一线城市”。

  此外,“2020方案”提出“让高品质的文艺精品成为文化深圳的标识”。今年以来,深圳紧扣重大纪念活动庆典时间节点创作一系列原创精品:专题片《强国梦——创新改变中国》已制订拍摄方案;创作重点歌曲《我梦想》;电影《中国推销员》开始后期制作;电视纪录片《匠心——我的非遗故事》完成编辑……

  ③ 改革创新,出路在“闯”:

  媒体融合在加速

  布局“一区一书城”

  “唯有改革创新,才能生存发展;唯有改革创新,才有美好未来。”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激励深圳媒体在融合发展中志存高远、阔步前行,跻身全国一流媒体行列,“因为热爱,我们要改变;因为热爱,我们要付出;因为热爱,我们要奋斗。”

  李小甘多次在深圳报业集团和广电集团的改革会议上强调,“不改没有出路,迟改没有新路,改了没有退路”。去年以来,深圳报业、广电集团开始研究制定深化改革总体方案,历经十多次修改,在今年6月30日通过市委常委会审议,正全面推动实施。深圳市委、市政府对两大媒体集团改革创新的支持力度是空前的,将连续6年给予两大集团每年各1亿元的政策性专项扶持资金。

  改革动力澎湃,创新激情燃烧。媒体融合在加速,3月28日,深圳特区报“读特”App上线;深圳ZAKER当地用户达510万;“壹深圳”客户端本地下载达95万……

  “一区一书城”全面布局,由市政府和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按照1︰1比例,承担项目总投资的投资方式,在原特区外新建四大书城和一个基地,书城模式还走出深圳,在合肥等地绽放。

  上半年,深圳三大文化集团营业收入31.2亿元,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34%。当前,三大文化集团正朝着“2020方案”剑指的目标前行——到2020年,总资产突破200亿元,综合实力位居国内第一方阵。

  与此同时,经反复修改,深圳文艺院团改革方案呼之欲出。当改革进入深水区,文艺院团必须深化改革,理顺机制,才能出人才、出作品、出影响。

  “2020方案”提出“创新媒体运行机制,构建以媒体融合发展为标志的现代文化传播体系”。今年,中央主要媒体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聚焦深圳“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5月10日,《人民日报》等三大中央媒体的头条都是深圳,网友惊呼“今天,全世界的头条都是深圳”;5月9日,深圳首个英文门户网站EYESHENZHEN上线,向世界展示魅力深圳。今年,深圳媒体紧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打响了治水、查违、公共安全、交通治理、基层治理、供给侧改革三大政策等六大专项宣传战役;深圳努力构筑大网宣格局,建立市网络信息推送中心,市舆情应对综合协调中心二期建设稳步推进,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正在形成……

  ④ 文化服务,落点在“实”:

  文化志愿者1.8万

  “文化东进”不停歇

  78岁的退休教师陈勉是深圳博物馆最年长的文化志愿者,主要职责是维护秩序、回答咨询,服务时间超过1400个小时。在深圳,像陈勉一样的文化志愿者已达1.8万名,形成了覆盖全市的网络体系。

  根据“2020方案”,深圳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致力于打通“最后一公里”——

  文化设施建设风起云涌。南山区博物馆建设已收尾;宝安、龙岗正规划建设“新三馆”;坪山文化综合体年底完工……

  原特区内外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扎实推进。深圳已拟定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制定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文化东进”马不停蹄,新建四大书城全部集中在原特区外,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图书馆调剂书库等一批重点大型标志性文化设施的兴建也向原特区外倾斜。

  大芬油画村等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加速提升。文博会期间,“华侨城甘坑新镇”项目签约,华侨城将投资300亿元建甘坑新镇。

  文化惠民便民活动深入推进。全年群众文化活动超过1万场,公益电影超1.7万场,努力打造“十分钟文体圈”。

  ⑤ 文化产业,特色在“强”:

  文博会越办越火

  注重质量与内涵

  5月16日,第十二届文博会落下帷幕,交出一份漂亮成绩单:实际成交额2032亿元,比上届增长23.42%,出口额177亿元,增长7.35%……“中国文化第一展”的实力和影响力可见一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参观文博会之后指出,作为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深圳文博会已成为观察和研究我国文化改革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文博会越办越红火,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缩影。文博会的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

  “2020方案”提出,“创新文博会办展办会机制,打造国际知名展会品牌”。文博会坚持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推动中华文化扬帆远航。第十二届文博会首设“一带一路”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额为137亿元,占文博会出口总额77.63%。

  伴随着文博会的发展,深圳文化产业园区不断壮大,今年文博会分会场高达64个;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第一季度增加值增长达18%。

  深圳正以国家级文化产业平台的建设为抓手力促产业转型升级。今年,深圳文交所创新开展文化四板和参与筹备建立国家级艺术品鉴定中心,上半年完成各项业务交易8000多单,涉及标的总额260亿元。

  根据“2020方案”,未来5年,深圳还将新建20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文博会产业园区……在优化升级中,深圳文创产业将更具活力。

  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放飞的是深圳在新时期的文化梦想。它是一张展示城市文化未来的美好“效果图”,更是一张深圳文化如何创新发展的细致“施工图”。半年来,130多个项目、任务已全面展开,有的萌芽、有的吐绿、有的含苞、有的盛放,犹如“东风夜放花千树”璀璨,逐渐实现着城市的文化愿景,增强着市民的文化福利。

  正如李小甘所言,“有了热爱,我们才会专注;有了热爱,我们才会奉献;有了热爱,我们才会尽责”,正是热爱,让圆梦的心情更为殷切,让追梦的步履更加坚定,也让我们坚信——“一年干几件实事,坚持数年,必见成效!”

  一个因文化而更为宜居、美好的深圳,值得期待。

深圳力推“文化创新发展2020”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