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俄伊阿三国峰会推动地区合作

郭维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9日   第 07 版)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于8月8日访问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俄罗斯、伊朗和阿塞拜疆三国领导人在巴库举行会谈。据悉,三方将就地区政治热点、能源和交通领域的问题进行讨论。

  能源与反恐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表示三国首脑峰会将有机会使得三方在应对经济危机和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的合作更为紧密。

  能源领域的合作是三国峰会的重要议题。三国领导人会谈后,专门听取了三国的能源部长的报告。三国都是这一地区的产油大国,世界石油价格的下跌使得三国都面临较为严重的经济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许勤华认为:“三国合作控制生产份额,保持全球能源市场供需平衡,稳定石油价格,将成为此次峰会的关键议题。”

  同时,反恐也是三方合作的重要领域。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在峰会上提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信息共享。乌沙科夫说:“这一措施将有效打击三国间的武器、人员和毒品的走私。”普京说:“恐怖主义不应该存在双重标准,不能把恐怖分子划分成‘好的’和‘坏的’。”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主任吴宏伟认为:“西方不认可俄罗斯等国打击国内恐怖分子。俄罗斯等国一直对此不满,认为不应该对恐怖分子做出区分。”

  互相需求

  三国在能源领域相互需求,吴宏伟认为:“世界能源价格处于较低位置,三国在维持国际能源市场稳定方面有共同的需求。”伊朗和阿塞拜疆都是俄罗斯在能源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许勤华表示:“在乌克兰目前无法保证能源运输安全的情况下,阿塞拜疆作为重要的能源途径国,对于俄罗斯的地位就不言而喻。”同时,伊朗正在谋求恢复能源大国地位,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伊朗外长此前曾表示伊朗希望与其他产油国合作,恢复市场地位。许勤华认为俄罗斯和伊朗的合作也有助于俄罗斯在能源供应市场上增强话语权。

  对于反恐合作,许勤华认为,“地区上连成一片的三国有需求合作打击跨国恐怖主义。”然而,她认为俄罗斯真正的需求并不仅在打击恐怖主义。“俄罗斯在战略上受到更大的压制,因为北欧国家近期开始向北约靠拢。”据日媒报道,北约峰会日前决定将首次在波罗的海三国部署部队。许勤华表示,“俄罗斯需要寻找议题加强国际合作,突破外交上的包围和压力”。同时,刚刚走出国际制裁的伊朗和面临领土争端的阿塞拜疆也都需要俄罗斯的合作。

  前景乐观

  对于三方合作的前景,许勤华认为:“俄罗斯会比较积极推动合作,三国合作有助于全球能源市场和地区局势的稳定。”官方也纷纷对合作前景表达了乐观。阿塞拜疆外交部表示,阿塞拜疆和伊朗对双方在交通、能源和反恐等领域上的合作感到满意。

  同时,吴宏伟认为,三国在地区关键议题上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比如在里海的大陆架划分的问题上,俄罗斯、伊朗和阿塞拜疆都是里海沿岸国。吴宏伟认为:“如果能够顺利解决划分问题,可以合作开采里海丰富的能源,合作前景会比较看好。”

  除了能源与反恐,有分析指出,三国峰会也将推动北方—南方国际运输走廊项目。俄罗斯、伊朗和阿塞拜疆已经就这一项目进行了多年的准备。乌沙科夫表示:“北方—南方国际运输走廊是三方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这一项目将极大促进地区间合作。”

思考中国问题要有大局观
重返亚太,美国扮演“破坏者”(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爱丁堡艺术节开幕 中国小演员献艺
俄伊阿三国峰会推动地区合作
土耳其大规模集会反对未遂政变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