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9日 星期二

费正清中心新主任宋怡明认为——

思考中国问题要有大局观

张 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9日   第 07 版)

  今年1月,美国著名中国历史学家宋怡明教授接替欧立德教授成为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的新主任。宋怡明以研究族谱和地方史见长,主要著作有《实践亲缘关系:明清家族组织研究》、《冷战岛屿:金门前线》等。

  宋怡明说:“我很小的时候,母亲给了我一本儿童读物,里面极其生动有趣地讲述了一只小鸭子在长江游泳的故事,时隔多年我依然清楚记得其中的段落,那是中国留给我的初始印象。”

  于是,进入大学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国际关系和中文作为自己的选修课程,并在毕业后取得了“罗德奖学金”,前往牛津继续攻读博士,选择了“中国学”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

  “在牛津读博期间,我的导师科大卫教授鼓励我到中国来,投入田野调查,并且引导我接触到华南学派,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历史人类学派。我能在哈佛任教,原因之一就是大家把我看做是华南学派的宣传者。将华南学派的研究方法和思维方法介绍给美国的历史学界是我的责任。”宋怡明说。

  随后,为了进一步解释清楚现代中国的很多问题,宋怡明又选择了明史作为重点研究的方向。他表示,中国研究已经在各个学科呈现“普及化”,也就是说中国学已不仅仅限于“中国问题专家”。但是,对中国社会文化历史语言的了解,可以帮助学者更进一步的理解中国,也就是说传统的汉学还有它的价值。这也正是费正清中心的宗旨。

  “我现在有个深刻的感受,就是我们在界定一个理论是否能被称之为大‘理论’时,一定要看该理论是否适用于中国的情况,不然不能算是解释人类行为的理论。其次,将中国作为个案,来发展新的理论,这也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作为新任的费正清中心主任,宋怡明也担负着哈佛大学中国研究“领头人”的重要角色。对于自己的这份重担,他表示,费正清中心将更深入地发展数字人文科学,利用大数据进行中国问题的研究,同时更加积极地引导公众对于中国问题的讨论,将中心的研究贡献给公众以供参考。另外,费正清中心也将开展一个名为“世界上的中国”研究项目,重点会研究中国与非洲、中国与印度以及美国的华侨。

  “从国际关系和历史状况来看,中国崛起是世界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历史事件。”他对中国的未来发展持非常乐观的态度。“我认为中国经济既不会崩溃,又根本不会给世界造成威胁,因为无论是从中国历史、中国文化,还是从中国现实来判断,都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我认为中国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政策走对了,但是说到将来,我认为中国仍然需要不断地开放、不断地推进改革、不断地解决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周边国家建立良好的外交关系。”

思考中国问题要有大局观
重返亚太,美国扮演“破坏者”(环球热点)
数字天下
爱丁堡艺术节开幕 中国小演员献艺
俄伊阿三国峰会推动地区合作
土耳其大规模集会反对未遂政变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