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9日 星期二

香港不能只做“购物天堂”

——访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

王 欣 李豫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9日   第 03 版)

  观众在香港中环海滨举行的香港当代艺术博览会上参观。
  新华社记者 李 鹏摄

  一杯香浓的热奶茶,承载着的仅仅是让人“垂涎欲滴”的香港饮食文化吗?“这便是香港,它的魅力在于它是真正的‘中西融合’‘现代与传统融合’。”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在她工作的特区政府总部西翼的会议室里,以一杯奶茶为例介绍什么是香港的魅力文化。

  什么是香港魅力文化

  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统筹香港的公民教育、青年、地区及公众关系、体育康乐以及文化艺术等政策,许晓晖则是主要负责推动全港文化事业发展的官员。

  “奶茶是‘舶来品’,但经香港人加工之后发展成自己的特色产品;在街上,有人穿得很时尚,也有人穿旗袍;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都可以在香港找得到。”许晓晖说。

  建筑也是体现一座城市历史文化底蕴的重要元素,在香港大大小小逾4000多条街道上,历史建筑和现代建筑相互交融。许晓晖说,世界上,很少有地方像香港一样,在一个紧凑的空间里呈现如此多元的元素。

  许晓晖特别提到,市民和游客们可能还未曾留意,香港街道上的不少商铺招牌来自书法家的手笔。“在荷里活道可以找到刘炳森的书法、于右任写的‘泉章居’、齐白石写的‘同仁堂’。书法的文化渗透在香港。”

  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近年,香港旅游业出现下滑。业界反思,香港不能只做“购物天堂”,长远要打造“人文旅游”,让外界重新认识香港的价值。许晓晖说,政府和业界要不断挖掘、提升和推广香港的文化内涵和价值。

  2011年6月,香港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长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龙舟游涌、大坑舞火龙和香港潮人盂兰胜会,成功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香港有10项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4项属于国家级别。”许晓晖说,政府通过调查,已甄选出香港自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共400多项。

  许晓晖说,香港全年的文化日历排得紧凑丰富,从农历元月的彩灯会开始,3月有花展,之后有香港艺术节,5月有法国艺术节,7月有书展,8月有盂兰节、“孝慈+爱”、中秋有彩灯舞火龙……她说,政府和业界希望以不同的方式向人们展现香港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

  担当“文化融合中心”角色

  坐落维港海旁的西九文化区,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文化项目之一,集艺术、教育及公共空间于一身。西九龙网站在简介中介绍,西九文化区的愿景,是为香港创造一个多姿多彩的文化地带,促进本地艺术界互动、合作与发展。

  许晓晖说,未来,西九龙会尽力和社区、学校结合,培养更多更广的观众群,“这个观众群也是一个潜在的消费群,要做文化产业就要有文化消费。”

  “同时,我们要在文化节目和内容上不断加强。”许晓晖举例说,西九龙的戏曲中心将于2018年初开幕,也和很多内地剧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把最好的节目带入香港,把香港创作的节目带入各地”。

  许晓晖说,从全国或区域的角度,香港可以促进不同地方的文化互动和发展。例如,在电影设计上,香港可以做全国性的互动,而话剧、粤剧等则集中在粤语区。“总之,我们把最好的元素集中起来,针对海内外不同市场,做出好的文化产品,担当‘文化融合中心’的角色。” 

  (据新华社香港电)

依法打击电信诈骗受两岸民众支持
台“国史馆”拒大陆学者用心好“独”
港大独揽3名本地“状元”
香港妈妈难持续母乳喂养
大陆美食亮相台湾
近半台湾儿童不愿和爸爸说心事
香港不能只做“购物天堂”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