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8日 星期一

警花与警犬的一天(焦点瞬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8日   第 12 版)

  威威跟随王湛怡的口令和指示,迅速投入工作。

  威威的泪腺最近有问题,王湛怡随时给它滴一下。

  威威查出一瓶伪装成可乐的咳嗽水。

  珠海的夏天,哪怕是清晨,太阳也是热辣辣的。早上8时,拱北海关缉私犬训导员王湛怡,与她的搭档缉私犬“威威”准时到达单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搜查毒品。

  他们这次要去的是距离珠海市区50多公里的高栏港,搜查的第一处是仓库,里面堆满了成箱的纸,足有两层楼那么高。

  王湛怡观察场地后,确定了搜查路线。给威威穿戴整齐,准备干活。威威今天的状态非常好,每一个角落,每一处拐弯都没有漏掉。室外三十五六摄氏度的高温,仓库里更是密不透风,半个仓库跑下来威威热得嘴角泛起了白沫。

  可是工作并没有结束,王湛怡与威威又转战到码头,有一堆空集装箱要搜查。

  下午2时,王湛怡和威威又来到了拱北口岸。这也是他们工作最舒服的现场了,因为有空调。

  一名旅客被带进了海关封闭区,威威马上精神起来。在搜查过程中,威威对这名旅客十分感兴趣,虽然没有示警,但根据经验,王湛怡让同事帮忙对这名旅客进行搜身。最终在旅客携带的塑料袋里查出一瓶伪装成可乐的咳嗽水。

  下午5时30分,一天的工作结束了。威威不愿意回犬舍,一直望着门口,这个“野孩子”,永远不知疲惫。最后,王湛怡用一个网球把它骗回了犬舍。

  陈胜 关舒文摄影报道 

发展令人赞叹 文化令人向往
新闻点击
打通大学生创业“最后一公里”(时事点评)
非洲小伙浙江当村官
警花与警犬的一天(焦点瞬间)
责编:罗 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