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8日 星期一

江门侨文化激励创业者

周春锋 吴惠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8日   第 07 版)

  图为江门马降龙碉楼群。
  资料图片

  江门拥有“自得”、“自然”的陈白沙思想,自强不息的侨文化,也有一大批富于激情、勇于创新的人物,如陈白沙、梁启超、陈垣、李铁夫等。“江门文化底蕴深厚,是出大家的地方。”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曾这样评价。

  作为中国侨都,深厚的侨文化是江门的“魂”之所在。华侨先民留下的宝贵的、丰富的精神遗产,不断激励着创业者。

  以文融城,文化先行。在推进文化融城的过程中,江门做出了不少探索。比如,在全省创新性开展“四馆联合”项目,还在积极盘活文化遗产资源。在东部,蓬“商”、江“厂”、新“文”、鹤“武”让人充满遐想;在西部,开“遗”、台“岛”、恩“泉”,美景醉人……

  今年32岁的梁景峰,2006年从五邑大学毕业,工作一年多之后去了深圳,于三四年前回到江门,目前是珠西云谷总经理。谈及他抛弃一线城市的原因时,梁景峰说:“我在江门读书,对江门人比较了解,觉得江门人比较和善。”

  与梁景峰不同,川妹子阿茜与江门结缘则是误打误撞。11年前,她来到广州流花车站,本想着去往深圳,没想到,由于语言问题,竟买错了车票,稀里糊涂地来到了这个她此前一点儿都不知道的城市——江门。令她没有想到的是,此后不久,她遇到了一些朋友、贵人,又遇到了现在的老公,两个同处困境的人相互取暖,挺过了寒冬,如今发展得不错。

  湖北蕲春人蔡宝生的经历与阿茜的经历有些相似,因为参军,他与江门结缘。10年前他放弃了公务员身份踏入商海,从事过通信工程等生意,目前做得有声有色。

  在蔡宝生看来,自己之所以能取得成绩,一方面保持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作风,另一方面则在于江门具有良好的创业土壤,这包括江门人的热情、宽容,以及侨乡名人敢想敢闯的精神激励。

  “商务环境、自然环境、文化环境三方面才构成一个好的创业环境,缺一不可。”江门市文联主席尹继红认为,地方文化和创业氛围有着密切关联,一方面,创业是需要土壤的,而文化就是这个土壤的核心内容。另一方面,地方文化会吸引创业者,如果这里是文化荒漠,吸引力可想而知。

  “过去,华侨要闯金山,今天,我们要创金山,要用华侨精神吸引更多的人来到江门发展。”尹继红说。   

  (来源:《江门日报》)

我们是中国奥运健儿的后援团(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华裔青少年江西寻根
江门侨文化激励创业者
悉尼唐人街华丽变身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