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8日 星期一

巴西侨胞:

我们是中国奥运健儿的后援团(侨界关注)

严 瑜 郭维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8日   第 07 版)

  图为日前中国女排抵达里约热内卢加利昂国际机场,当地华侨华人到机场迎接。
  盛佳鹏摄(中新社发)

  图为巴西华侨华人在机场迎接中国体育代表团。
  照片由宋远雄提供

  巴西里约时间8月5日,熊熊奥运圣火点亮马拉卡纳体育场,第31届奥运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拉开帷幕。场上,身着红黄礼服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无疑是一道最为靓丽的风景;场下,热情的巴西华侨华人为来自祖籍国的奥运健儿欢呼呐喊。

  “两个星期前,我就过来了!”巴西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林旭在电话那头兴奋地告诉本报记者,他从500公里外的圣保罗专程赶到里约,不仅是为观看盛大的开幕式,更重要的是帮助中国媒体的记者报道奥运。在奥运会场内外,这样忙碌的侨胞身影还有许多,他们不仅是中国奥运军团的忠实观众,更是祖籍国同胞在当地最强大的后援团。

  

  比赛前:第一时间送来温暖

  从踏上巴西这片南美热土的第一刻,中国体育代表团就感受到来自当地同胞最热烈的欢迎。

  “每天都会有人去机场接机。”林旭介绍,随着奥运会正式开幕,中国奥运健儿陆续抵达里约,当地华侨华人早早就组织起来,一起守候在机场,只为第一时间送上家人的温暖。

  前几天,林旭就去迎接了跳水、击剑和羽毛球等项目的中国代表队。“凌晨4时抵达的飞机,我们2时多就开车出发去机场了。”谈起见到奥运健儿的激动心情,林旭更是滔滔不绝:“运动员们都特别年轻,都是小将,好厉害。他们现在精神状态很好!”

  迎接中国女排代表队的则是一抹亮眼而熟悉的“中国红”。8月1日,当主教练郎平带着女排姑娘们走出里约加利昂国际机场时,数十名当地华侨华人热情欢呼。他们或是挥舞五星红旗,或是拉着红色的欢迎横幅,就连送给女排姑娘的鲜花都专门选用红色的包装纸。“我特意选这条裤子,因为红色代表中国,也代表着胜利和爱心。”身穿一条红裤的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荣誉主席孙特英笑着说。

  巴西华侨华人的热情深深感染了远道而来的中国运动员们。“本来按说经历了三四十个小时的行程,应该很疲劳,但是看到同胞真的非常亲切,感觉像是回到家乡,主场作战。”中国射箭队领队穆勇说。

  接机之外,当地华侨华人还组织了许多丰富多样的欢迎活动,让中国奥运健儿们宾至如归。比赛之前,代表团在圣保罗一家体育俱乐部进行赛前训练。巴西龙狮总会等侨团专门在这里举行了一场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文艺表演。巴西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副会长郭文龙向本报介绍:“表演筹备了1个月左右,节目有舞龙舞狮、功夫表演等。精彩的演出吸引了很多在俱乐部训练的中国运动员前来观看,他们还纷纷拿出手机和表演人员合照。”

  赛场外:鼎力相助服务同胞

  随着奥运赛事紧锣密鼓地进行,巴西华侨华人也更加忙碌。为了让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当地更好地生活、比赛,当地侨团很早就联系了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安保、交通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侨团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了安全提醒,提醒运动员和游客们要注意哪些问题。”巴西德馨双语学校校长魏万古向本报介绍,针对大家普遍担忧的巴西治安问题,在奥运会期间,当地侨团做好了一切准备,为运动员提供帮助。当地华助中心设置的报案组,还安排志愿者帮助语言不通的同胞和警察沟通,以便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报案。

  不仅是为奥运健儿们服务,只要是来自中国的亲人,巴西华侨华人都热心相助。

  为了帮助中国记者第一时间将赛事结果传回国内,巴西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招募了数十名记者助理,奔赴各大体育场馆,协助记者进行奥运采访报道。“准备工作1个多月前就已经开始了,我们招募的都是精通中葡双语的当地华人,其中年龄最大的43岁,最小的才20岁,最高学历有博士,最低学历也是在大学就读的。”林旭说。

  魏万古也参与了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工作。“最终选拔出来的都是各行各业的高端人才,有翻译、会计师,还有律师、旅行社的主管等等。”在魏万古看来,大家之所以愿意放下自己的工作,参与到奥运相关的工作中,就是因为觉得,在地球另一端,能为祖籍国代表团做点事,“很有成就感和荣誉感!”

  “为了迎接奥运,我们学校还举办了很多活动,比如教当地华人孩子画五星红旗、唱中国国歌,培养他们这种民族自豪感,很多孩子都很喜欢。”在教育行业工作多年的魏万古说,和他一样,当地很多华侨华人还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参与到迎接奥运的过程中。

  赛场内:期待五星红旗飘扬

  从8月6日开始,奥运赛场的各场决赛就将陆续上演。在中国选手夺金的热门比赛中,观众席上簇拥着众多华侨华人的面孔,鲜艳的五星红旗格外夺目,为祖籍国奥运健儿加油呐喊的呼声此起彼伏。

  里约热内卢的侨团很早就制作好了一条条写着“中国加油!”等字样的横幅,在每一场比赛中为中国队助威。

  林旭说,尽管里约热内卢近期的住宿非常昂贵,奥运比赛的票也不好买,但巴西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还是组织了20多人来看羽毛球混合和男单决赛。为此,他们还专门定制了衣服,上面印着“我爱中国”的字样。“红底黄字,就像五星红旗一样。”林旭骄傲地说。

  魏万古也提前买好了8月19日羽毛球总决赛的入场券,等待着现场观看中国的奥运健儿一展雄姿。他说,自己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移民来到巴西。“如今,中国和巴西都是我的故乡,我能在两个故乡见证奥运会的举办,非常幸运!”

  和林旭、魏万古一样,亲眼见证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拼搏与成功,是巴西华侨华人最为期待的事。对于中国奥运健儿的表现,大家信心满满。

  “中国是名副其实的体育强国,就连巴西当地的朋友听说中国,都直夸厉害。”林旭说。提到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实力,巴西广州企业家协会会长宋远雄也竖起大拇指,“这次奥运会,中国肯定和以前一样,是数一数二的强队。我们期待中国代表团在巴西取得好成绩,期待五星红旗在赛场飘扬,我们侨胞脸上也特别有光!”宋远雄骄傲地说。

我们是中国奥运健儿的后援团(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华裔青少年江西寻根
江门侨文化激励创业者
悉尼唐人街华丽变身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