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王慧茹:

事业与生活兼顾(拳拳之心)

刘智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5日   第 07 版)

  “认真做事,低调做人,同时享受工作与生活。”王慧茹这样诠释自己如今的状态。经过多年的求学与科研工作,王慧茹逐渐将精力转移到企业经营和新药研发工作中。她于2013年归国,创立杭州慧瑞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创业不易。王慧茹表示,公司科研项目的顺利开展不仅仅归功于个人和团队的贡献。提到创业,她首先肯定了国家和政府对自己创业项目的扶持和帮助。她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给了我大力支持,包括一定的启动资金、一些办公和施工场地以及人才公寓。”她认为,资金的到位和各项设施的完备使她在创业之路上更有底气和冲劲。

  谈及公司对新药的研发,王慧茹表示:“我是学医学的,所以我们公司以研发用于人类疾病治疗的新药为主。但是,由于这类新药的研发过程比较漫长,也为了解决公司的生存问题,现在也在生产一些兽药。兽药的市场也很大,有专利保护。我们生产一些兽药的原料,然后和一些生产兽药的厂家合作,他们会进一步加工成不同的产品。”

  目前,王慧茹已经带领自己的研发团队取得了初步成果。她说:“我们现在有10项专利,其中有4项已经获得批准,其他几项国际专利也在审核当中。在大分子方面主要是以单克隆抗体的产品为主,这也是医药行业最热的研发方向之一。目前抗自身免疫疾病的单克隆抗体产品已经完成了三轮动物实验,效果很好。另外,抗肿瘤的单克隆抗体产品也处在研发过程当中。”

  在王慧茹看来,虽然多年来一直在做科研工作,但她更希望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成产品,这也是她选择创业的原因。而国内提供的良好研发环境,能有效地加快新药的研发进度。王慧茹的爱国情怀也同样激励着她,她希望通过回国创业,为祖国的发展献出一份微薄之力。

  回国创业的路并非一帆风顺,也曾遭遇一些困难。王慧茹说:“在公司刚起步的时候,员工没有那么多,所以很多工作都要我自己来承担。这个过程是很艰难的,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坚持下来。”

  工作之余,王慧茹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她很重视家庭。她认为,作为一个女人,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家庭,就算事业再成功,人生也是不完整的。她说:“我会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为家人做一顿饭。每当看到家人吃着我做的饭时,心里也会感到非常满足。”平时,王慧茹也喜欢游泳、健身和旅行,真正做到了工作生活两不误。

  谈到未来,王慧茹希望自己能继续兼顾事业与生活。她说:“事业上,我希望目前研发的产品能够尽快进入市场,希望把公司做大做强;生活上,我希望能多和家人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王慧茹:先后毕业于东京大学和美国威斯康辛医学院,曾任威斯康辛血液中心科学家、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芝加哥分校医学部副教授、西北大学耳科系副教授。2013年年底在杭州创立慧瑞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海归涉足文创 面临诸多挑战
文创更需交融与碰撞(创事记)
海归人士子女体验“徽文化”
事业与生活兼顾(拳拳之心)
海归为啥愿意加入海归组织?
责编:齐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