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文创更需交融与碰撞(创事记)

齐 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5日   第 07 版)

  回国就业创业的海归,往往不了解国内的市场环境,尤其是发展较成熟产业的市场环境。如果不能很好地将创业设想、方案本地化,创业之路势必不顺,也难以成功。虽然文创产业已经不是新兴产业,很多人对此也不陌生,但海归对该产业的关注和重视却不够。通过分析可以看出,文创产业对于多元文化交融、碰撞有特殊需求;文创产业的市场相对自由,这些都十分有利于海归在该领域大展身手。

  海归可多关注文创产业。现在,国内有正规的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和一批已经发展起来的文创企业。这对即将就业和创业的海归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对于已经在文创产业发展的海归来说,要发挥自己具有的海外学习和生活的经验优势。文创产品不同于其他产品,它满足的是人们的精神需求,因而具有更加深远的影响力。这就要求投身文创产业的海归不仅要融合中外文化,更要提高辨赏力,秉持正确的价值观,博采众长地制造出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优秀作品。

海归涉足文创 面临诸多挑战
文创更需交融与碰撞(创事记)
海归人士子女体验“徽文化”
事业与生活兼顾(拳拳之心)
海归为啥愿意加入海归组织?
责编:齐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