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在福州启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4日   第 03 版)

  据新华社福州8月2日电 (记者刘姝君)“八闽杯”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2日在福州正式启动,来自两岸高校工业设计专业的教师、学生与企业代表共聚于此,力求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搭建制造企业对接海峡两岸高校优秀设计资源与人才的平台。

  “师生代表通过了解承办企业的企业文化、生产工艺、产品特点和市场导向,按照企业的需求进行头脑风暴提出设计设想与草案,然后在企业研发人员与导师的指导下优化产品、完成设计成果,并争取在企业中推广应用。”福建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杨学太说,这对于引领带动当地制造企业差异发展及转型升级意义深远。

  本次活动中,来自两岸200多所院校的2200多名学员通过网上报名、筛选,最终确认来自中国美术学院、江南大学、台湾醒吾科技大学、台湾亚洲大学等高校的10名指导老师和120名学生,分批入驻“八闽杯”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10家承办企业。

  晋江雨中鸟(福建)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已经连续3年参与工作坊的承办,总经理丁敬堂说,工业设计需要设计师的灵感与生产环节专业的技能技巧相互融合,工作坊的形式为在校学生搭建接触行业生产的机会,对企业而言也会以最低的成本获得最佳的设计效果,一举两得。

  台湾亚洲大学创意商品设计系学生代表王子宇因实习错过了去年的工作坊,今年特意提早报上名。“如今工业设计领域的竞争不仅来自本地,更来自于全球。”王子宇说,只有更多接触同行,才会不断碰撞出设计的灵感。

  虽然仍在高校就读,但江西财经大学的刘奕祈早已收获多个设计奖项。她告诉记者,设计不能仅停留在校园里概念性的设计,其灵感和动力更多来自于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只有更多接触社会,才会设计出实用且有新意的作品。”

陆客真的“不来了”(看台絮语)
香港打造“一带一路”投融资枢纽
五六月陆客赴台负增长
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在福州启动
仿生机器人大比拼
两岸青年作家在榕研讨
“一带一路”可助推两岸经贸关系升级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