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4日 星期四

金管局成立基建办 已有41个合作伙伴

香港打造“一带一路”投融资枢纽

本报记者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4日   第 03 版)

  香港特区金融管理局上月成立“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简称“基建办”)。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在成立仪式上说,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在“一带一路”中具有独特地位,香港需充分把握这个重大机遇,发展成为重要的投融资枢纽。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称,亚洲地区是21世纪的发展引擎,拥有巨大的开放潜能,希望香港能更多地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及房屋等开发投资活动。

  基建办主任由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兼任,据他介绍,基建办主要职能包括:提供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平台、提升基建投融资方面的技能和知识、推广市场及产品发展、促进基建投融资活动。它虽然不会投资项目和提供交易配对服务,但会为对基建投资有兴趣的机构提供沟通平台。基建办现有41个合作伙伴,包括银行、投资企业和项目发展机构。

  具备难以比拟优势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有多个国家踊跃参加,目前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额已超过140亿美元,并创造了6万个就业岗位。”陈元说,相信未来有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香港要充分把握这个重大机遇,发展成为重要的投融资枢纽。

  近年来全球经济重心逐渐东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亚洲地区今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六成。不少亚洲地区正在急速城市化和工业化,劳动人口和中产人口同时快速增长,对房屋、公路、铁路、发电站和港口等基建的需求十分庞大。

  在谈及成立基建办的构想时,曾俊华说,一方面,亚洲新兴市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基建发展需求巨大;另一方面,来自各地的资金也会通过我们国际金融中心的网络,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香港位处亚太区中心,多年来和各地市场建立了广泛而紧密的联系,是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的重要门户,加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具备其他市场难以比拟的优势。

  曾俊华认为,基建办的成立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体,有助于推动香港成为区内基建项目的投资和融资枢纽,有助于把握“一带一路”和亚洲发展的重大机遇。

  基建带来无穷机遇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10年至2020年亚洲基建投资需求达8万亿美元,当中涉“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额达4—6万亿美元,资金缺口非常大,不能完全依靠政府或主权基金支撑,必须同时通过市场举债融资。

  展望未来,曾俊华对基建办的功能充满信心。在他看来,基建办的成立正好让香港发挥独有的桥梁角色,引导资金投向具有回报价值的项目,填补基建项目的“资金缺口”,从而促进亚洲和“一带一路”地区的整体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相关基建项目发展将会为香港金融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带来难得的机会。例如融资、风险管理、资产配置以及法律、建筑和工程管理等多方面,都可受惠。

  曾俊华介绍说,基建办汇聚各方的合作伙伴,除了提供基建项目的详细资讯,还是合作伙伴交流和分享经验的平台。基建办也会通过论坛、工作坊和研究,加深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基建项目的了解。现已有超过40家来自不同界别和地区的合作伙伴,包括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集团属下的国际金融公司和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国家开发银行、其他多家商业银行、公共事业以及包括丝路基金在内的投资和金融机构。

  作为基建办顾问之一,香港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认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蕴含巨大商机,香港在“一带一路”上扮演重要的凝聚角色。当基建项目完成后,中小企业可利用这些基建设施拓展业务,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机遇。

  打造各界交流平台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说,亚投行乐于为基建办提供支持,促进基建融资发展是两个机构共同的愿望。他认为,香港不应只注重固有的优势,还应该发挥地缘上的优势,从而在“一带一路”的机遇中获取成功。基建办的成立,有望加强各界的交流。虽然亚投行现在不是基建办的合作伙伴,但未来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说,“一带一路”基建项目虽有大量融资需求,但沿线地区能引入的投资和项目仍不是太多。金管局牵头成立基建办,希望汇聚资金提供者、项目发展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促进更多资金投进“一带一路”地区,以基建带动发展。这正好符合香港作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商贸和金融中心的角色定位,也是我们向来的专长。

  余伟文称,根据亚开行的估计,未来亚洲的基建投资存在资金缺口。虽然资金正在低息环境下寻找出路,但需面对政治、法制、建造、货币等风险,不容易进行投资,香港可以作为金融中介去分配风险和引进资金。陈德霖介绍说,金管局近日分别与国际金融公司及全球基础设施中心签订《谅解备忘录》,以加强基建融资方面的合作与技能提升,并促进相关交易。

  在余伟文看来,投资者对基建认识越多,越有机会投资项目。基建办平台让有经验的机构与业界交流分享,共同推动行业发展,比如分享市场对基建项目债券反应,研究提升信贷质量的方法。基建办的首个工作坊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举办,将有国际机构派专家参与分享。

陆客真的“不来了”(看台絮语)
香港打造“一带一路”投融资枢纽
五六月陆客赴台负增长
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在福州启动
仿生机器人大比拼
两岸青年作家在榕研讨
“一带一路”可助推两岸经贸关系升级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