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2日 星期二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2日   第 02 版)

  ●互联网金融需控制试错成本

  任何一项文明的进步都是在不断试错的基础上得以实现的,这是一种规律。互联网金融也一定会遵循这个规律。正因如此,在互联网金融出现和成长过程中,发生一些波折和问题是难以避免的,不能因此就否定创新。但关键是一定要控制好试错成本,不能让其超出社会可承受的范围。目前正在进行的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专项整治,就是为了防止在互联网金融业发展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实际上,这就是对试错成本的一种控制。

  ——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杨凯生认为

  ●结构政策推进应放宽民资

  结构政策要推进,做好加法很重要,首先就是要补上民间投资这块短板。民间投资是全社会投资的主体和主力,但是却在最近1年左右的时间内由过去的长板变成短板,要恢复非常难。所以,要让民间投资在增量上有扩展领域,在存量上有重组舞台。为此,应进一步放宽民间投入,让民间投资得以进入最具有市场发展前景的领域。与此同时,要充分利用兼并重组机制和扩产重组机制,让去产能成为优势企业在全国范围之内优化资源配置、优胜劣汰、提高全社会生产力的过程。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

  ●全国统筹促进养老金公平

  应通过实行城镇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在全国各地区实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的基本统一,并根本解决跨地区流动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及其权益保障问题。同时,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基金调剂范围,逐步改变各地区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与结余不均衡的状况,提高基金承受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这也有利于促进养老保险的可持续发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表示

  ●基础设施建设利于改善民生

  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经验显示,基础设施建设对改善民生、提升福利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每个人都是基础设施的受益者。因而在基础设施项目选择及次序安排中,要争取社会福利最大化、受益群体最大化、受益时间最久化。除灾害性补偿和安全性公共设施建设外,要努力实现必须的基础设施及基本的公共服务均等化,政府的转移支付主要应体现在这些领域。对一般公共设施建设要注意成本,要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要进行投资的折现值比较。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兼职教授姜建清说

  (李思涵辑) 

下半年“开门”数据传递出啥信号(热点聚焦)
首列液化石油气铁路罐车开行
口岸通关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
21家企业获中长期国际商贷
中国复星集团拟入股
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
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
电动车郑州“聚会”
声音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