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8月02日 星期二

天津推动外债切块管理改革

21家企业获中长期国际商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2日   第 02 版)

  新华社天津7月31日电 (记者韦慧)记者7月31日从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全国外债切块管理改革试点省市之一,天津从去年以来,在支持企业借用中长期国际商贷上出实招,截至今年3月,有21家企业申请中长期国际商贷项目,获得批复额度45.38亿美元,全部用于支持融资租赁行业发展。

  去年以来,在国家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和简政放权的宏观背景下,为进一步发挥国际资本市场低成本资金在促投资、稳增长方面的积极作用,国家发改委推动外债管理改革试点,于2015年4月、2016年6月先后将企业借用中长期国际商业贷款和境外发行债券的审批权限,下放给天津、上海、广东、福建等4个自贸试验区所在省份。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宋岗新介绍说,天津成为国际商业贷款切块管理改革试点地区后,获得了50亿美元的切块管理额度。天津市企业申请中长期国际商贷由原来逐项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改为在切块额度内由天津市发展改革委自行审批,后又改为备案登记。

  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汇率风险,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制定出台了《天津市借用中长期国际商业贷款切块管理试点暂行办法》,明确提出天津市企业借用中长期国际商业贷款,重点用于引进先进技术、设备,调整产业结构和外债结构以及国家鼓励的境外投资项目。

  据介绍,从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天津市共受理21家企业申请中长期国际商贷项目,批复额度45.38亿美元,全部用于支持天津市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批复额度按地域划分,95%用于注册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内的融资租赁企业;按租赁物划分,98%用于飞机租赁,其余2%用于船舶租赁。

下半年“开门”数据传递出啥信号(热点聚焦)
首列液化石油气铁路罐车开行
口岸通关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
21家企业获中长期国际商贷
中国复星集团拟入股
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
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
电动车郑州“聚会”
声音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