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30日 星期六

有进有退 兼并重组 提升效率

央企“强身健体”今年步子大(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李 贞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30日   第 02 版)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对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作出部署,要求通过兼并重组、创新合作、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等途径,形成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就该《意见》出台的背景及将会产生何种影响,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结构问题不容忽视

  根据国资委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8万亿元,同比下降1.8%;实现利润总额6234.7亿元,同比下降3%,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2.4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3万亿元,同比增长2.2%;上徼税费1.1万亿元,同比增长3.2%。可以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局面,上半年央企的主要经营指标稳中向好。

  但是,目前央企改革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仍不容忽视。《意见》指出,中央企业产业分布过广、企业层级过多等结构性问题仍然较为突出,资源配置效率亟待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亟待增强。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意见》所强调的“结构调整与重组”,与央企需要压缩过剩产能有很大关系。目前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的行业,主要就是在央企。而在企业压缩产能过程中,不仅会对企业的收入有影响、对宏观经济增长有影响,更重要的是会对就业产生影响。“压缩产能之后,原有职工到哪去,这可能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胡迟认为。

  对此,《意见》也特别谈到了要依法妥善处理劳动关系调整、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等问题,强调要切实维护好企业职工合法权益。胡迟表示,目前进行的央企之间的重组调整,对安置职工来讲,也更容易操作。

  另外,《意见》明确央企结构调整和重组的目标是到2020年总体结构更趋合理,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公司。就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有企业研究室主任项安波认为,央企的结构调整与重组不应仅是规模上的扩张,更多的应是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四个一批”引发关注

  在此次《意见》中,“四个一批”的表述备受关注。去年,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就指出要“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的“三个一批”。此次针对央企,则加入了“巩固加强一批”,并放在重点工作的首位。胡迟认为,“四个一批”的要求结合了央企的改革目标与自身定位。

  所谓巩固加强一批,针对的是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领域的一些中央企业。对这些央企,要求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这一条对中储粮、国家电网、航空发动机集团、十大军工等企业适用。项安波认为,提出这一点意味着国有资本将更多地投向经济命脉、战略性新兴领域等,体现出国家战略需要。

  创新发展一批,是要求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适用于一些需要转型升级、进入新领域的企业。

  在重组整合和清理退出中,会有一部分重合的企业。胡迟认为,这两点主要针对产能过剩企业和“僵尸企业”等。如果说前两个“一批”是从增量的角度做加法,那么后两个“一批”是做减法,四者之间具有一定的逻辑性。“四个一批”可以形成一种国有资本有进有出、合理流动的机制,将解决长期以来国有资本流动性差的问题,集中把资源聚向关键领域、重要行业中。

  改革节奏正在加快

  今年以来,央企兼并重组的力度一直在加大。上半年,中国建材与中国中材集团、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等3组重组企业开展了兼并重组试点。6月,包括五矿集团与中冶集团,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等多家央企进行整合。中央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也选择了在中粮集团、中国建筑等2家企业开展。

  根据近期国资委公布的国有企业改革进展情况通报,有5组10家中央企业重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还有几组重组工作正在酝酿之中,中央企业户数年内有望整合到100家之内。“这是很多年的目标,今年有望实现,可以说这是央企改革步伐最大的一年。”胡迟说。

  国资委通报中表示,今年会加快中央企业瘦身健体,在全面清查的基础上大力压缩管理层级,精简业务链条,优化资源配置,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同时要坚决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从今年开始,计划用5年时间压减中央企业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的15%左右,其中,2016年中央企业要压减钢铁产能719万吨、压减煤炭产能3182万吨。

  对于更进一步的央企改革,胡迟认为:“对于央企来说,今年加快结构调整与重组,实现目标也不意味着是结束,而是新的起点。从企业发展的规律来看,未来的调整和改革还是会继续。”

央企“强身健体”今年步子大(热点聚焦)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进出口行资产规模破3万亿元
河南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
智博会诊脉“城市病”
宝钢未来3年计划压减产能920万吨
中国信保积极加力“稳外贸”
铜仁:“金果子”助农脱贫
声音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