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

比赛和生活都应永不言弃

——访斯诺克世锦赛冠军塞尔比

范 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29日   第 12 版)

  塞尔比在比赛中。
  李秀山摄

  7月27日下午,目前排名世界第一、两届斯诺克世锦赛冠军马克·塞尔比惨遭泰国“黑马”塔猜亚横扫,止步正在江西上饶市玉山县进行的“汉腾汽车”2016斯诺克世界公开赛第二轮,爆出最大冷门。在接受笔者专访时,塞尔比聊了很多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来中国参赛的感受。

  谈中国:未来会有很多顶级球手

  在中国江西的玉山县,目前占据斯诺克世界第一的塞尔比很有名气,所到之处,粉丝纷纷找他签名。塞尔比心情不错,来者不拒。

  谈到在这里进行的斯诺克世界公开赛,塞尔比在25日的赛后发布会上打趣说,自己因为赢了丁俊辉,在中国失去了很多粉丝,这次希望能够重新“吸粉”。不过,在27日第二轮对阵泰国选手塔猜亚时,塞尔比“阴沟翻船,最终以3比5负于对手爆冷出局。赛后,塞尔比有些沮丧地告诉笔者,尽管很喜欢来中国,但来华比赛要克服很多困难,比如时差、食物和气候等。

  随着斯诺克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塞尔比来中国的次数越来越多。两个多星期前,为推广中国斯诺克业余大师赛,他现身成都、济南、沈阳等城市,和中国粉丝互动。对于中国斯诺克运动的发展,塞尔比非常乐观,“中国的业余选手水平都很高,丁俊晖让斯诺克在中国更受欢迎。现在中国有很多的年轻人打职业比赛,未来一定会成为世界顶级球手。”

  谈父亲:走进斯诺克的领路人

  笔者问塞尔比:“对你职业生涯影响最大的人是谁?”他毫不迟疑地回答:“我想是我的父亲,因为是他让我接触并爱上了斯诺克,也是他让我的球技得到提高。”

  1983年,塞尔比出生在英国的莱彻斯特。在塞尔比5岁的时候,父亲送给他一个斯诺克球台作为生日礼物。后来,他每天在家练习,想着如何把球打进。塞尔比说,从那时起,他就已经知道自己未来要一直打斯诺克。8岁那年,塞尔比的母亲离家出走。尽管因为妈妈的离去伤透了心,塞尔比每周仍和父亲去当地一个斯诺克俱乐部练一次球,这也是他们经济上能承担的最多次数。

  1999年,16岁的他经历了最黑暗的一年,他的父亲因癌症离世。父亲临终前对他说,“我希望你有朝一日成为世界冠军。”他答应了。此后,他一直记着这份承诺,并一直为之奋斗。2014年,他获得斯诺克世界职业锦标赛冠军。“当看到最后一颗黑球入袋,我告诉自己,这是献给父亲最好的礼物。”

  谈斯诺克:享受其中的快乐

  有趣的是,塞尔比拥有很多外号,比如“逆转王”“决胜局之王”。这源于他常常能够在比赛中后来居上。他的职业生涯中上演过很多次逆转之战,其中最惊心动魄的是2014年世锦赛决赛。塞尔比说,这是他获得的、最令他难忘的一个冠军。他当时的对手是因击球速度快而被称为“火箭”的奥沙利文。比赛前半段,塞尔比一直落后,但在最后阶段,他连胜4局,获得了职业生涯首个世锦赛冠军。说起逆转的原因,塞尔比认为,“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总能够逆转,实际上我更愿意在前面就领先,而不用后来居上。”

  尽管童年不幸,但如今他拥有幸福的家庭和惬意的生活。他说,自己的信心一大半源于妻子。2014年,他们的女儿索菲亚出生。现在除了打球,他的时间几乎都被女儿占据。此外,他还会去健身房锻炼。最近听说很多斯诺克球手打高尔夫球,所以他也在尝试。

  “斯诺克改变了我的经济状况,但是我对这项运动的初心没有变,我还是像从前一样热爱它,并享受它带来的快乐。”塞尔比说。

里约奥运 观赛指南
比赛和生活都应永不言弃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