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29日 星期五

英8000小学推广中国数学教学法

中外教育交流取长补短

本报记者 李 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29日   第 04 版)

  近日,英国教育部宣布将在全英8000所小学推广中国传统数学教学方法,这个数量占全英小学总数一半。同时,英国还建立了35所专业数学教学中心,作为普及“中式教育”的平台。可以说,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日益频繁的背景下,中外教育相互借鉴,体现了一种更加开放的心态,这样的良性互动值得提倡。

  中式教学走进英国

  在此次英国决定推广中式教学方法之前,BBC的纪录片《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已经引发过一轮中西教育方式大讨论。在纪录片中,几位中国老师被安排在一所英国中学,用中式教育方法授课,中国老师的严谨和英国学生的自由散漫产生了不少冲突。有网友在看完纪录片之后认为,片子体现出了中西文化的碰撞,中西教育方式各有利弊,双方都应取长补短。

  此前,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里,中国的教学方法注重应试,忽视创新。但事实证明,中式教育的确在基础教育阶段对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成绩卓有成效。此次英国教育部决定推广中式数学教育,也是经过了反复论证。早在2014年,就有59名中国数学教师前往英国的48所小学进行为期4个月的交流,并进行示范教学。事后,英国教育部委托谢菲尔德哈莱姆大学出具一份《中英数学教师交换计划研究报告》,对其效果进行评估。报告认为,在参与交流项目的英国小学中,大多数学校学生数学成绩均得到了显著提升,且学生的学习态度也有较大改善。

  对在英国推广中式教育,英国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的数学教学法将会变成英国学校的标准方法。我有信心,这样的做法会让英国年轻人未来不管是在学业还是职场都能有更好的发展。”

  取长补短深化交流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英国此次引进中式教育法,目的是增加教学的多样性,以集中获得两种教育模式的优势。其实不只在英国,来自其他西方国家的学生也会感叹中国基础教育与自己国家的区别。

  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学生索尔·威尔逊曾经看过中国学生的数学高考题,“这些题对于美国学生来说太难了。一些题可能连MIT的大一学生也未必做得出来。相比中国,我们中学阶段的数学教育不够好。我认为中国的教育模式是有价值的。”他说。得知英国的教育改革计划时,他认为美国的中学教育也应该有新的尝试。

  同时,索尔·威尔逊还认为,除了数学,中式教学在其他学科也有价值。“在我的高中,一些成绩不太好的学生,连完成拼写和阅读都很困难;而在中国的语文教育中,这是难以想象的。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姜健则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教学模式有长处但也有不足,比如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空间较小、考试成绩指向性过重等。应更理性地认识到不同教育方法的优缺点,相互补充,这样才能利于未来更进一步的交流。

  输入输出多样互动

  近年来,中外教育领域的互动在持续增多。数据显示,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连年增长,中国学生已成为国际学生流动主力。

  在中学阶段,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校开办国际班,与国外学校同步教学,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捧。以北京为例,公立高中国际班录取分数线连续3年攀升。同时,各中学在招聘教师时,也会注重教师的海外教育背景,以提供给学生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在教学方法上,中国的学校也在不断革新,并借鉴他国经验,运用更加活泼、更多互动的模式。

  除了“输入”,中国教育也在越来越多地“输出”。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的500所孔子学院、1000个孔子学堂,成为让世界青少年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重要场所。“这里的孩子们非常爱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书法、剪纸、京剧,他们样样都感兴趣。这也让我觉得动力十足。”在泰国孔子学院做汉语教师的楚天舒表示。

刘奇葆出席新发展理念研讨会
网约车合法啦
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职规定发布
宋庆龄青少年交流营开营
希望日本在南海问题上反思
抗洪抢险恩情重 惜别亲人解放军
中外教育交流取长补短
“国门利剑”半年破走私1489起
北方高温将加强 多地进入“烧烤季”
全国网络智力运动会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