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绿营清算党产 大搞政治追杀

国民党自卫反击绝处求生

本报记者 王 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27日   第 03 版)

  25日深夜,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在“立法院”议场前召开记者会表示,“今天是台湾民主最黑暗的一天。”稍后,民进党团在议场内集体鼓掌欢呼,庆祝“不当党产条例”三读通过。这一由民进党力推、被形容为将对国民党“抄家灭党”的法案,终于出炉。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当选后宣誓蓝绿和解,但蓝绿两党未来的互动,只怕已脱不开追杀和反击的调子。

  蓝悲愤 绿欢喜

  台“立法院”临时会25日审查“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从上午到晚间历经11小时、67次表决,最终才三读通过。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林德福在法案二读完毕时见大势已去,率领众蓝委在议场前召开记者会,表达愤怒与遗憾。

  记者会上,“蓝委”们表情凝重,许多人紧抿着双唇。林德福发言时表示,这是台湾民主最黑暗的一天。民进党在“立法院”用多数暴力,强制推动“党产条例”,整个内容荒腔走板、违法“违宪”,国民党团感到非常愤怒、遗憾。他抨击,民进党执政这段时间,不拼民生、经济,只拼政治,搞政治恶斗。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当天晚间发布书面回应表示,民进党利用多数暴力强行通过恶法,企图营造“一党独裁”的政治环境,是台湾人民也是台湾民主的悲哀。她表示,民进党针对的绝不是党产的问题,而是想透过恶法清算、追杀国民党。大法官会议早做出“针对性立法就是违‘宪’的立法”的解释,更何况这部恶法还违反法律“无罪推定原则”、“不溯既往原则”,是真正违“宪”、违法的立法。

  洪秀柱说,国民党“立委”其实可以透过议事抵制继续阻挡此法案,但却没这么做,“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并不是国民党要束手就擒,而是选择不要再让“立法院”虚耗。

  不过在民进党人士看来,“不当党产条例”通过则属于“民主的胜利”。当晚,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脸谱上发文表示,“历史会记住这一天”,“这是台湾民主政治迈向成熟发展的里程碑,也是转型正义的初步落实”。

  追杀脚步不会停

  单从“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名称看,似乎对台湾所有政党一体适用,但该法起算时间是1945年8月15日,也就是国民党从日本手里接管台湾的日子,且负责执行条例的委员会,又隶属于民进党掌控的“行政院”之下,针对性十分明显。这也是国民党控诉“针对性立法”的最大原因所在。

  国民党目前的应对之策,是循法律路径讨回公道。国民党副主席詹启贤26日召开记者会表示,将提“释宪”,捍卫权益。国民党考纪会主委刘汉廷则说,法律实施后,势必会做出一些行政处分,国民党不服行政处分时,会走向行政诉讼;若行政诉讼到了最终还是不满意,会就个案提出行政救济。

  詹启贤说,“释宪”不是要保留财产,而是不愿被不正当手法、让不对的理由扣在国民党头上。就算“释宪”成功,还是会将党产捐出去。他说,之所以有此决定,因为党产问题已造成国民党与社会人民对立,若不处理,永远陷在泥沼里。

  洪秀柱日前表示,国民党中央与“立法院”党团早有一致共识,即解决退休人员的退休金与现职人员的年资结算金以及办公处所外,余额全数捐做公益。

  国、民两党的差异在此次事件中再次凸显无疑。国民党放弃焦土策略而诉诸法律,民进党则用尽政治手段。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26日在脸谱上表示,不论国民党过去如何主动积极清理有疑义的党产,民进党泼脏水的动作从未停止。清理了50亿元(新台币,下同),民进党就说还有500亿元;归还了10笔土地,民进党也能说还有100笔。用莫须有的罪名一刀一刀凌迟着国民党,没有尽头。党产清算只是第一步,未来民进党追杀国民党的脚步不会停。

  好戏还在后头

  “不当党产条例”通过,是否意味着民进党就此可将竞争对手肉体消灭,高枕无忧了?岛内舆论指出,后续问题很多,未必对民进党都是利好。

  如何认定党产是“不当”还是“当”,就是个大问题。国民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邱大展25日晚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会计资料保留10年、税捐资料7年、地政资料15年,“不当党产条例”从1945年8月15日起算,有什么道理要求国民党把党费、政治献金等资料保留71年?且71年的资料要如何找起?

  而该条例影响范围巨大,只要是早期国民党投资过的公营企业、有过资金来往的相关人等,都会被牵涉其中。邱大展说,连台积电、台苯有无不当利益或移转给谁,都会是清查对象。曾经拿过国民党中山奖学金的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等人,国民党也会列为申报对象。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系教授杨泰顺认为,好戏是从法案通过才开始,党产追讨起来应该很不容易,未来几年里大概会官司不断,国民党会努力捍卫自己的党产。他分析,如果讨党产“歹戏拖棚”,有的案子若判当局输,民众会失去耐心,民进党反而会有捅马蜂窝的结果。

  国民党若失去党产,短期内必然难以适应,甚至可能会出现党员流失的情况。但台湾世新大学教授彭怀恩表示,清理党产对国民党也有好的一面,“大家都认为国民党有钱的话,就不会给国民党钱”,“变丐帮”反而好。

大陆游客遇难者家属离台
国民党自卫反击绝处求生
台媒:民进党表现令人心寒
澳门双胞胎熊猫宝宝健康满月
“吕志和奖”公布首届3名获奖者
香港:跑马场地下藏着“大水库”
香港上半年整体罪案下跌一成三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