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27日   第 02 版)

  ●供给侧改革离不开政府作用

  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这离不开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在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政策导向功能,将政府的作用主要集中于为市场运作提供良好的制度保证和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加强提供公共产品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共竞争和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共同富裕和发展共享、弥补市场失灵等基本职能方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胡若痴认为

  ●混合所有制利于提高央企绩效

  从企业经营绩效来看,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必须的。如何改善央企绩效水平,关键在于调动积极性。在当前情况下,央企的激励约束机制并不十分完善,因此通过混合所有制的推进,把纯央企的身份向混合所有制进行转换,有利于推进薪酬制度改革。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

  ●面对贸易保护需积极应对

  钢铁产业过剩现在已经是全球性的问题。很多劳动密集型或者资本密集型的产业已经基本上从发达国家转移到了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的成本要比中国的成本高很多。对于中国企业来讲,在碰到贸易摩擦时要意识到今后这些国家对中国搞双反调查可能会逐渐成为一种常态。面对这种情况,大多数企业应该积极应诉。此外,我们还要联合业内的企业,共同维护我们企业的自身权益。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说

  ●煤钢企业调结构很重要

  煤炭、钢铁是典型的重化工行业、“两高一资”行业。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这两大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化解过剩产能、妥善处置“僵尸企业”以及扭亏增盈至关重要。去产能意味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而清理“僵尸企业”也正是对企业进行调整升级,以满足市场的需要。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员冯立果说

  (李思涵  刘紫璇辑)  

人民币国际化“底气十足”(热点聚焦)
中国黄金产量229.102吨
从江:苗绣绣出新生活
森林经营水平将获全面提升
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拼创意”
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启动
六中全会十月召开 研究全面从严治党
声音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