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27日 星期三

携手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

——人民日报社主办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巡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27日   第 05 版)

  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
  本报记者 赵树宴摄

  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图为在论坛上,嘉宾认真聆听。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法国《人道报》记者莉娜·桑卡利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对《人道报》非常重要,因为它用行动体现了我们所祈愿的国际团结,这对我们媒体人来说具有建设性意义。联通不同文明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近几十年来事关发展、减贫与和平的最雄心勃勃的计划。在尊重国家主权基础上,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它为身处经济金融危机和冲突中的世界实现新的国际平衡,提供了一个崭新模式。我们将把此次论坛视作大家一道盘点“一带一路”计划进展的重要机会。

  巴基斯坦《国民报》新闻业务总编辑穆罕默德·里亚兹
  这些年来,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促进巴中两国实现更好的互联互通和提升两国关系。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逐步展开,我看到了中国对于巴基斯坦的特别之处。尤其是长达2442公里的中巴经济走廊,途经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和西北部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等偏远地区,过去统治过这片土地的人从未重视过上述区域的开发。我衷心希望走廊有助于提升沿线人民的长期福利。

  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社长帖木尔·库瓦托夫
  “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21世纪最宏伟的计划之一。对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而言,这将是一个提升本国基础设施水平、加强国家间交流进而保证经济健康发展的绝好机会。对我们记者而言,这是一个可以大显身手的时代,我们要向普通民众提供“一带一路”倡议和具体合作项目的详实而准确的信息,推动倡议不断落实。在这次论坛上,我希望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同事们共同交流,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做好新闻报道,加强媒体合作。

  韩国《朝鲜日报》总编辑杨相勋
  “一带一路”倡议有望成为亚洲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新的机遇。作为个人,我最期待的是希望连接韩国仁川与中国山东半岛的黄海海底隧道能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项目。我还期待着有一天,乘着“一带一路”高速铁路网,可以经过韩国、朝鲜、中国、中亚、中东直至非洲。各国媒体应就本国与“一带一路”相关联的项目进行策划报道。期待韩国和中国媒体、专家一道,定期举行“黄海隧道论坛”,展开广泛讨论。

  《欧盟观察报》总编辑埃里克·莫里斯
  欧洲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不容忽视。欧洲对发展对华贸易与投资态度积极。欧洲一些国家已经成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欧洲也期待着中国能够参与到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容克计划”)中来。欧洲应该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贸易发展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员往来予以更多关注,“一带一路”是中国的主张,也是欧洲新的地平线。

  日本《每日新闻》中国总局长西冈省二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能够发展本国的经济,同时也能为沿线国家带来和平与繁荣。国际上对崛起中的中国有一定的警戒感,因此像“一带一路”这样与沿线国家共同开发的项目,更应明确意图,以透明的方式向前推进。这也正是“一带一路”为中国乃至国际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必要条件。我希望在本次论坛上更多了解“一带一路”的宏伟设想,同时也希望“一带一路”能够得到国际社会更进一步的深入理解。

携手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是大花园,其中百花齐放
丝路是各国人民共同财富
讲好丝路故事 续写丝路传奇
论坛六大成果
责编:石 畅 彭训文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