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25日 星期一

海外养老?回国养老? 这是个问题

本报记者 石 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25日   第 10 版)

  美国养老院内景

  如今,第一、二代华人逐渐步入中老年,海外华人如何养老成为热点。伴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社会服务的提高,回国养老成为许多久居异国他乡华人的选择。那么,海外养老还是回国养老,便成为了许多华人面临的一道选择题。

 

  【养老床位很难找】

  有网友说,近期上映的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反映出了老中青三代移民在美生活现状,是导演除了爱情之外想要向观众展现的另一个主题——旅美华人众生相。在电影中,老华侨林平生、唐秀懿夫妇,是老一代旅美华人的缩影。他们的儿女们成家之后,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因此他们就曾考虑到养老院里去生活。

  实际上,在养老院接受养老,如今已被不少海外华人所接受。然而从寻找合适养老院到接受护理都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许多年长体弱的华人移民并不精通英文,在悉尼寻找适合他们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的高龄服务机构并不容易。该报道通过多日的走访发现,基于华人养老院数量少、床位紧张、轮候名单长以及等候期不确定等因素,提供中式护老服务并由华人运营的养老院存在“一床难求”的情况。

  另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多伦多智囊组织韦利斯理学会近日发表关注长者健康报告,内容称新移民、少数族裔长者在得到日常生活协助服务如洗澡、打扫家居等的比例,与土生土长的长者相比下有明显差别。

  报告合撰人称:“如果你的母语非英语或英语不流利,则会较难得到护理服务。”他也指出移民长者在获得有关信息、了解护理系统运作,以及不同族群对服务的期望等方面,亦出现问题。报告指出家居护理需要得不到满足,可导致长者受伤、增加住院机会,甚至增加早死风险。

  【居家养老有烦恼】

  虽然养老院养老存在许多先天不足,但在养老院养老却需要一笔不菲的开销,于是居家养老成为不少人的选择。据《英中时报》报道,在英华人去养老院的屈指可数,因为每个月800至1000英镑的开销让很多老人无力承担。而这些无法负担养老院开销的老人大多不与子女同住,也有很多老人因为配偶过世而独居。

  然而,身体上的不便加之子女不在身边,生活上的寂寞便成为了一种不可避免的事实。上述报道称,“他们生活上不方便,还会感到生活寂寞沉闷”。

  这种烦恼,不仅发生在久居异国他乡的老华侨身上,也同样发生在年老的新华侨身上。如今,越来越多扎根海外的华人选择将国内的老人接到自己身边生活。近年来,随着留学热和移民热愈演愈烈,部分年轻人在海外工作置业安家。一些老人随子女一同出国,在异国他乡安享晚年。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移民国家更成了老年人选择海外养老的热门国。

  然而,漂洋过海到国外投靠子女,在一些老人看来却是:“儿女很近,幸福很远。”许多老人过着“白天看中文电视,晚上看子女忙碌”的生活。一对追随女儿步伐来到美国生活的老年夫妇就曾坦言:“在美国居住100天,真正与女儿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1周。”

  无论是养老院养老还是居家养老,在上述示例中可能遭遇的这些烦恼,早已成为古稀之年的华侨华人心中的顾虑。

  【回国养老渐升温】

  在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中,老华侨林平生突发急症辞世,深知老伴心思的唐秀懿抱着林平生的骨灰从美国加州回到当年他们成亲的家乡秭归,将林平生骨灰撒入湖中,完成他落叶归根的心愿。

  故事叙述的是林平生夫妇,更是老一代旅美华人的缩影。对于老一代华人而言,“落叶归根”是扎根内心深处挥之不去的一个念头。

  心怀“落叶归根”的情思,加之经济和现实生活的考虑,近几年来,海外华人归国养老的现象逐渐增多。与海外不相上下的生活品质、原本就熟悉亲切的文化氛围,这些都成为吸引华人到中国安度晚年的重要原因。

  有华文媒体采访到回国养老的刘女士,文章称刘女士和丈夫在西班牙生活了几十年,悉心经营着自己的餐馆,但当两人都年过花甲,却毅然卖掉了餐馆,回到中国养老。刘女士表示,“回到故乡,每天都能吃上合口的家乡菜,每天都能听到熟悉亲切的乡音,这才是我心目中的晚年生活。”“拿着同样的钱,在国外的日子并不宽裕,但在中国就舒服多了。”她说。

  然而,每户家庭的情况各有不同,究竟是海外养老还是回国养老,都需要审慎考虑。毕竟,正如“加拿大华人网”所总结的那样——海外华人需要从经济状况、身体状况、幸福指数、生活习惯、性格、与国内子女、亲人之间的和睦程度等多方面做出全面评估,搬家本就不是小事,何况还是横跨地球两端,三思后行,这样才可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养老方式。

尼斯恐袭的教训
海外养老?回国养老? 这是个问题
华裔退款支票 遭冒领难追讨
中国游客稳增
月子中心欺诈 孕妇警惕
责编:王丕屹 邮箱:wangpiyi51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