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25日 星期一

130人死亡 110人失踪

河北洪灾牵动人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25日   第 04 版)

  7月2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村民在清理院子里的淤泥。
  新华社记者 巩志宏摄

  7月18日至20日,河北省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由于范围广、强度大、峰值高,导致山洪暴发、河水猛涨,部分村庄农田被淹,一些城市内涝严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七里河决堤非人为原因造成

  据河北省政府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3日18时,河北洪水受灾人口达904万,因灾死亡130人、失踪110人,直接经济损失163.68亿元。来自石家庄市井陉县防汛指挥部的信息显示,截至24日12时,强降雨已造成井陉县36人死亡、35人下落不明,当地抢险救灾仍在紧张进行。邢台方面,截至24日16时,洪涝灾害已造成34人死亡、13人失踪,全市受灾人口167.8万人。经核实,七里河决堤共造成17人死亡、1人失踪。

  由河北省防汛办等部门和有关专家组成的工作组,22日下午抵达邢台。工作组详细查看了7月18日以来灾情核报和救灾情况的原始记录,到开发区受灾严重的东汪镇、王快镇现场核查灾情,指导救灾工作。

  工作组调阅了有关气象资料,实地查看了七里河河道、决堤口及上游东川口水库等,对决口原因进行会商分析。初步认定,7月19日晚七里河决堤是由于局地强降雨形成的洪峰所致,非人为原因造成。工作组对预警通知、群众疏散等问题正在加紧核查中。

  4名干部因防汛不力被停职

  日前,河北省委研究,为严肃工作纪律,促进工作落实,对此次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工作不力的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小勇,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东汪镇党委书记张国伟,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何占魁,井陉县副县长贾彦廷,作出停职检查决定,进行调查,分清责任,依法追责。

  23日晚,河北省邢台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市长董晓宇表示,七里河洪水给邢台市经济开发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令人十分痛心,教训深刻。首先,政府对这次短时强降雨强度之大,来势之猛,预判不足。其次,由于多年来未发生大的洪灾,各级干部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应急能力不足。第三,灾情统计、核实、上报不准确、不及时。

  “无论面对多大的天灾,作为一级党委、政府,没能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深感内疚。”董晓宇说,“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所有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失踪者亲属和受灾群众,向全社会诚恳道歉。”

  各方做好迎战暴雨洪水准备

  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河北部分地区还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可能发生突发性暴雨洪水。目前土壤含水量已经饱和,河堤库坝长时间受高水位浸泡隐患增多,发生地质灾害和溃堤溃坝风险较高。

  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派,国务委员、国家减灾委主任王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赴河北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受灾群众安置工作。24日,王勇先后深入河北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地受灾群众安置点和受灾村庄,详细了解受灾群众临时安置情况,向他们转达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慰问,并现场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群众安置工作。

  应地方政府紧急请求,中部战区陆军第27集团军某摩步旅23日清晨组建150人的救援队,奔赴河北省井陉县紧急修建临时公路。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24日上午派出救灾工作组前往河北暴雨重灾区,组织赈济家庭箱的采购、配送、救援等工作,先期支援2000只赈济家庭箱,为受灾家庭提供灾后急需物资。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 

将中国理念带入IMF
丝绸之路汽车拉力赛落幕
北京又将迎来大到暴雨
西安遭遇强降雨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喜迎建州60周年
河北洪灾牵动人心
南海问题日本没有资格说三道四
华裔少年中国学越剧
责编:陈劲松 刘 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