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22日 星期五

中国跳水

“梦之队”有望包揽(奔向里约·中国军团奥运项目扫描15)

范 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22日   第 12 版)

  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上,素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共有13人出战全部8个项目,曹缘、陈艾森和施廷懋等将参加两项争夺。

  备战全力以赴

  从6月13日开始,中国跳水队一直在广州进行最后备战。7月9日,跳水队进行了队内的第二次测试,领队周继红坦言,情况并不理想。“现在队伍的整体状况和最高水平还存在差距,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大运动量和体能恢复,能够把状态慢慢拉起来。”她说。

  中国跳水队将于7月29日返回北京,然后直接开赴巴西里约。8月7日,里约奥运会跳水项目的赛程将拉开帷幕。

  美联社近日撰文指出,本届里约奥运会中国跳水队的目标是力争包揽全部8枚金牌。周继红对此表示,跳水队没有下达具体的夺金指标,而是希望队员在所有项目上全力以赴。

  女队实力超群

  此次奥运会,中国女队的“精神领袖”吴敏霞放弃了单人项目,将把重点放在双人三米板奥运四连冠上。如果她顺利拿下这枚金牌,那么她将成为中国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女选手。

  另外,女子三米板方面,何姿和施廷懋在这个项目上拥有绝对的夺金实力。十米台方面,4枚奥运金牌得主陈若琳将第三次站上奥运跳台,迎来告别战。与吴敏霞早早便确定“弃单保双”不同,陈若琳大约半年前才决定放弃单人项目。里约奥运会,她将只与刘蕙瑕参加女子双人10米台比赛。陈若琳的教练任少芬表示,尽管陈若琳面临体力和伤病的困扰,但她的状态“开始往上走了,还有潜力”。

  尽管实力超群,女队仍不可掉以轻心。她们将面对的对手实力同样不容小觑,比如31岁的意大利名将卡格诺托,4年前在女子单双人三米板上距离奖牌仅一步之遥;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在北京和伦敦分别拿到了双人十米台项目的铜牌和银牌。

  男队对手难缠

  中国男队的情况则不太乐观。

  主力方面,邱波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遗憾摘银。2013年、2015年,他又连续在世锦赛上夺冠,完成了世锦赛3连冠的壮举。为了争夺里约奥运金牌,邱波将其整套动作增加了两个难度,其中包括难度4.1的109B是目前世界上最难的动作之一。

  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有伦敦奥运冠军美国的鲍迪亚、2009年世锦赛冠军英国天才戴利、德国的克莱因以及墨西哥双雄加西亚、桑切斯。比如戴利,这次他将与新搭档古德费罗出战双人十米台。在今年的4站系列赛中,他们拿下两次第二和两次第三,非常有希望为英国收获一枚奖牌。

  以不变应万变

  除了对手强劲,中国队还要面临天气和场馆的挑战。8月正值巴西的冬季,时常出现阴雨和大风天气。另外出于节约开支的考虑,里约的比赛场馆没有顶棚。在室外比赛对运动员挑战更大,因为室外温度低,肌肉容易僵硬,也容易产生疲劳。用周继红的话说,“运动员要做好应对恶劣气候的准备,用意志力战胜困难”。

  当然,只要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和训练的准备,真正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中国跳水队包揽8金梦想就可能成真。

德比不该如此惨烈(体坛走笔)
新人能挑起奥运大梁吗?
八骁将能否风顺(奔向里约·中国军团奥运项目扫描14)
“梦之队”有望包揽(奔向里约·中国军团奥运项目扫描15)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