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21日 星期四

再度参加“环太”军演

中国海军扬威太平洋

彭训文 范 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21日   第 08 版)

  中美军舰在西太平洋会合

  中国海军衡水舰主炮射击。
  李家牛摄

  西安舰在航渡途中举行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纪念仪式。
  李 唐摄

  美国海军医务人员现场体验艾灸疗法。
  王亚林摄

  中美海军军舰组织编队运动训练。
  李 唐摄

  中美海军7艘军舰在西太平洋进行菱形编队机动演练。
  罗朝文摄(新华社发)

  “向右五,去80米,快放3发,预备,放!”当地时间7月17日15时许,在美国夏威夷某海域的太平洋导弹靶场,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主炮射击演练的衡水舰官兵正按战术步骤,对指定经纬度点进行射击。

  当天,包括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11国海军的20艘主力战舰,依次进行了射击。这是演习进入海上实施阶段后的重要演练科目。自当地时间6月29日顺利到达此次演习的大本营——美国夏威夷珍珠港以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已经参加了多场这样的多国联训。

  “环太平洋”系列演习是由美国主导的海上多边军事演习,今年是第25届,共有26个国家的45艘舰艇、5艘潜艇、200余架飞机、2.5万余人参演。中国海军今年第二次参加,共派出5艘舰船和3架直升机、1个陆战分队、1个潜水分队,共计1200余人,参演兵力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

  该演习分航渡集结、港岸训练、海上实施、总结闭幕4个阶段。根据中美两国达成的共识,中方此次将参加火炮射击、海上补给、损管救援、反海盗、舰机协同突击、搜索救援、潜水、援潜救生等科目演练。

  航渡集结阶段演练在中方舰船到达珍珠港前就已开始。6月20日,中美海军7艘军舰在西太平洋会合后,随即举行战术机动演练。中方的西安舰指挥中美联合舰队,先后演练了单纵队、人字队、菱形队等多个队形。

  同时,中国海军按照预定方案,自己加练。6月23日,舰艇编队展开出航以来首次海上航行补给。高邮湖舰、衡水舰、西安舰密切配合,舰载直升机警戒盘旋,每一个环节都做到准确无误。

  “这是一次世界海军的盛会。”在7月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参演编队指挥员王社强表示,中方这次参演有利于加强中国海军与各国海军的专业交流和务实合作,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本次军演总指挥、美军第三舰队司令诺拉·泰森说:“中国参加这次环太演习是一件好事。中美两军以及更多的参演国建立联系与互信对于确保海上航线安全及海洋安全至关重要。”

  7月1日到11日为港岸训练阶段,中外海军官兵进行了良好互动。6日至8日,来自10多个国家的100多名海军医学专家展开学术交流。在中医专场医学交流中,神奇的中医治疗手段引起了各国军队医务人员的极大兴趣,很多人纷纷体验针刺、艾灸等中医传统技艺的独特功效。

  8日,诺拉·泰森率领多名美军将领参观中国海军参演舰船。他表示,中国海军展现出的专业与开放让人印象深刻。9日,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西安舰、和平方舟医院船对公众开放,华侨华人、当地民众、各国参演官兵3400余人次登上中国舰艇参观。站在西安舰甲板上,祖籍四川乐山的华人朱世炎说:“在夏威夷看到中国的军舰,心情特别激动,这说明了中国的伟大和富强。”

  海上演习阶段从12日开始,中国海军西安舰、衡水舰、高邮湖舰与美国、法国等国海军组成175特混编队,在夏威夷海域展开警戒幕队形、跟踪监视商船等16个科目的联合演练。

  演习仍在继续。中国海军参演舰艇编队正在用从容的表现,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和平之师、威武之师的形象。

  本版照片除新华社外,均来自中国军网、国防部网站和中国海军网

中国海军扬威太平洋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