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19日 星期二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

沪港学生高铁团追寻强国梦想

本报记者 姜泓冰 屠知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19日   第 03 版)

  沪港学生合唱爱国歌曲。
  屠知力摄

  沪港学生高铁团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总结交流会近日在上海举行。沪港两地150名中学生追寻孙中山先生强国梦想,体验现代化中国高铁及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零距离展开对话交流,收获丰厚。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精神,上海海外联谊会联合大中华会和香港东华三院,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

  7月10日,来自香港东华三院的75名学生从香港出发,途经深圳、株洲,于7月12日与来自上海的75名学生,在南京汇合组成150人的沪港学生高铁团,随后在南京和上海两地展开6天5夜的参访行程。

  沪港学生在南京中山陵祭奠了孙中山先生,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并举行悼念仪式,然后一同乘高铁前往上海。在上海,除了参观四行仓库、抗日战争纪念馆外,他们还一起走进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聆听著名教授讲述孙中山先生生平伟绩、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和“一带一路”建设,与闵行区6所姐妹中学的学生进行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沪港学生高铁团”特别分成6个小组,每个小组的组员由上海和香港学生各占一半,他们每天晚上都会进行小组讨论,分享各自当天的所见、所闻、所思和所想。在6天5夜的相处中,两地学生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7月15日下午举行的沪港学生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总结交流大会上,6个小组更以各自富有创意的形式,表达了他们一路追寻孙中山先生强国梦想,体验现代化中国高铁,了解中华民族曾经的苦难和亲身感受国家的飞速发展以及两地学生零距离交流的感想和体会。

  专程赶来的孙中山先生后人孙必达说,选择以“高铁行”的方式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十分有意义。孙中山先生一直认为建设中国是当时要务,其中铁路的建设又是最为重要的。“孙中山先生当年亲力亲为,甚至还画了中国铁路的总规划图,如今这些图还被存放在孙中山故居的书房内。”现在把两地年轻人的交流活动用高铁的平台呈现出来,让学生们乘坐高铁看到中国的建设情况,鼓励年轻人投身于国家建设,很有意义。“未来把中国建设得更好更美的担子就要落在他们的肩上了。”

  上海市委常委、上海海外联谊会会长沙海林和全国政协港澳侨台委员会副主任喻林祥参加了总结大会。大中华会主席、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胡葆琳全程组织参与了这次活动。胡葆琳说,在参访中,学生们一方面通过追寻孙中山先生的强国梦想,了解到中华民族既有遭受列强欺凌的近代屈辱,更有从一穷二白到令世界瞩目的当代成就,加强了对国家的认同感。另一方面,也建立了两地学生之间的珍贵友谊。她说:“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让自己拥有足够的能力,将来可以在‘建设创新型科技强国’的发展道路上,在‘一带一路’的国际大舞台上有所作为。”

  (本报上海7月17日电) 

“情系多彩贵州——两岸文化联谊行”闭幕
民进党“去独”“脱中”大交锋
台湾首宗跨境黑客盗领自动提款机案告破
香港书展开启怀旧之旅
沪港学生高铁团追寻强国梦想
全国台联举办榆中师生夏令营
公告
宁波海事法院变卖公告
大连海事法院船舶拍卖委员会拍卖公告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