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16日 星期六

北极海冰缩减忧大于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16日   第 09 版)

  “雪龙”号船舱和甲板(摄于七月十一日)
  新华社发

  新华社“雪龙”号7月14日电 (记者伍岳)北极不只是一片童话中的银色世界,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中国第七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首席科学家李院生表示,北极的变化不仅与我国联系紧密,对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未来航运发展等方面都有重要参考意义。

  李院生说,北极是对全球气候变化最敏感的地区之一,北极的气候变化也会对全球气候产生影响。作为一个北半球国家,北极环境的变化会对中国的气候条件造成直接且长期的影响,甚至会导致灾害性天气的出现。因此,对北极的研究将有助于科学家预测全球气候变化趋势,提出具体应对措施。

  北极海冰面积缩小、厚度减薄问题越发严重。李院生认为,这一变化客观反映了全球变暖的趋势。北极海冰缩减破坏了北极原有生态环境,使北极熊等很多北极特有生物加速走向消亡。

  同时,他表示,北极海冰缩减也有积极方面。在航运方面,随着北冰洋冰区减小,北极航线有望在未来全线贯通,它将会成为联通北美与亚欧的新干线,为沿线国家带去更多发展机遇。

  李院生说,目前我们正处于对北极的自然观测阶段,我国应继续加强对北极气候、自然环境等要素的观测和研究,扩大考察范围,加强考察力度,为下一阶段的分析和最终应用打好基础。

  “雪龙”号于7月11日从上海离港,预计将于20日前后到达白令海区域,开始进行多学科考察作业。

蛟龙号完成航次任务归来
中国“雪人计划”力促网络共治
英引入中国小学教学模式
北极海冰缩减忧大于喜
寨卡疫情或三年内结束
华人科学家获世界权威肿瘤机构科研成就奖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