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16日 星期六

“.cn”注册保有量全球第一 中文域名增长迅速

中国“雪人计划”力促网络共治

文 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16日   第 09 版)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亚太互联网基础资源能力建设合作项目会议上,引用孟子这句话来表达主办此次会议的目的。

  互联网基础资源主要指的是域名系统和IP地址,是互联网连接稳定有效运行的保证。随着国际化域名、最新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以及域名系统安全拓展等新技术的应用,随着“雪人计划”的实践和下一代互联网根服务器技术方案的推出和实施,多边共治的 “一个世界,一个互联网”的愿景有望真正实现。

  

  互联网基础资源 举足轻重

  李晓东用“牵一发而动全身”来描述作为互联网神经中枢的域名系统。域名与IP地址的关系,好比通讯录里的姓名和电话号。发短信时,可以直接选择姓名,而不用输入对方的号码。但事实上,姓名只是电话号码的一个代号。而域名系统则是将这些号码与姓名对应起来的一个庞大数据库,有了它,我们就能将易于记忆的主机名称映射为枯燥难记的IP地址,从而保障其它网络应用、电子邮件等顺利执行。

  截至2015年12月,我国域名总数为3102万个,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总数为1636万,超过德国国家顶级域名“.de”,成为全球注册保有量第一的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是国家形象与实力的展示。域名系统和IP作为互联网基础资源,是整个互联网产业的根本立足点,连结着互联网的物理基础设施和业务应用。“当下,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是上层互联网业务应用,很少有人给予互联网基础资源关注,事实上域名系统才是整个互联网的基础。”李晓东说。

  对于国家而言,域名系统故障将导致互联网局部或全局性的瘫痪,关乎互联网的安全和稳定,是影响我国信息安全的关键环节。从个人角度来看,域名系统是互联网上大部分服务和应用正常运转和实施的基础,从网页到邮件服务,从负载均衡到服务发现,域名系统已经深入到互联网的各个角落,成为人们网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大国的责任担当 共享共赢

  谈及主办本次项目的目的时,李晓东说:“过去中国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也曾受惠于美国和欧洲,他们以开放之姿让我们学习、与我们交流。所以我们的互联网基础建设成长得非常快。到今天,中国无论是在业务量上,还是技术水平上,在亚洲地区具有绝对的优势。因此我们希望能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推动互联网基础资源能力建设,分享和交流行业知识与技术,进一步提升亚太地区在国际互联网机构和社群中的整体地位。”

  据国际电信联盟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全球互联网用户数已经达到32亿人,其中20亿人来自发展中国家。然而,发展中国家还有40亿人未使用网络,占这些国家全体居民的2/3。李晓东曾任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亚太事务副总裁,对于亚太地区互联网基础资源的建设有极为深刻的认识。他认为,亚太地区55国的互联网发展非常不均衡,有的国家比较发达,如中、日、韩;有的国家才刚起步;有些国家甚至还没联入互联网。

  李晓东反复强调互联网文化的共享性,他谈到,“互联网经济就是分享经济,共享得越多,得到的也越多。这个月恰逢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19周年生日,19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为整个社群服务,我们将在国际互联网基础资源能力建设与网络治理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文域名之路 越走越宽

  美国作为互联网的发源地和信息技术强国,长期以来垄断着全球互联网的运行管理和战略资源。虽然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迅猛,但仍与美国有巨大的差距。

  中国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根域名服务器被垄断。根服务器“可以说是全球互联网的核心命脉”,一旦根服务器出现问题,整个互联网都会瘫痪。目前,全球互联网根服务器有13台,其中唯一的主根服务器和9台辅根服务器都设在美国。美国拥有随时进行毁灭性网络打击的能力,对很多国家来说,网络信息安全乃至于国家安全的潜在风险不可估量。例如,伊拉克、利比亚曾被美国终止顶级域名“.iq”“.ly”的申请和解析工作服务,导致两国相关网站在互联网消失了数天。基于全新技术架构的全球下一代互联网IPv6根服务器测试和运营实验项目—— “雪人计划”于2015年6月23日正式发布。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主任、“雪人计划”首任执行主席刘东认为,该计划将打破根服务器困局,全球互联网有望实现多边共治。

  其次,中国还面临新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带来的问题。IPv6走向家庭,还有重重困难需要跨越。这些困难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难题,还综合了铺设成本、市场需求以及其它因素。随着国家层面希望在下一代互联网上争取更多的技术话语权,以及物联网的加速应用,IPv6网络尽快落地成为可能。国际化域名是指非英语国家为推广本国语言的域名系统的一个总称。例如“.中国”“ .世界”“.公司”就是中文域名,李晓东谈到国际化域名在国内外的推广情况时称“整体看来还不错,‘.中国’增长量较快,目前已经突破50万,为中文域名第一位。”同时,他也指出,“民众对国际化域名认知度不高是阻碍国际化域名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合作项目成立了由中国网络信息中心倡议的国际化顶级域名联盟。该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推动国际化域名与国际化邮件地址在全球的研究和应用部署,建立国际化的信息分享平台。

  

  链接:

  域名

  域名是互联网上某一台计算机或计算机组的名称,用于数据传输时标识计算机电子方位。域名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构成,中间由点号分隔开。

  域名可以分为国家域名和国际域名。国家域名又称国内顶级域名,即按照国家分配不同的后缀,例如中国分配的是.cn,美国则相应是.us。后者以.com、.net、.org等根域为后缀的域名,如.com表示工商企业,.net表示网络提供商等。1985年,Symbolics公司注册了世界上第一个“.com”域名。

  “雪人计划”

  “雪人计划”由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领衔发起,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保罗·维克西博士、互联网域名工程中心等全球组织和个人共同创立。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工程中心主任刘东担任首任执行主席。该计划基于第六版互联网协议等全新技术框架,旨在打破现有国际互联网13个根服务器的数量限制,克服根服务器在拓展性、安全性等技术方面的缺陷,制定更完善的下一代互联网根服务器运营规则,为在全球部署下一代互联网根服务器做准备。目前,该项目已获得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欧盟、俄罗斯等众多国家组织及个人的响应与支持。“雪人计划”将面向全球招募25个根服务器运营志愿单位,共同开展国际下一代互联网根服务器测试和实验运营工作。

蛟龙号完成航次任务归来
中国“雪人计划”力促网络共治
英引入中国小学教学模式
北极海冰缩减忧大于喜
寨卡疫情或三年内结束
华人科学家获世界权威肿瘤机构科研成就奖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