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16日 星期六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16日   第 02 版)

  央企整合或将掀起新浪潮

  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这种合并一方面是央企合并同类项式重组方式之一,同时将原本处于竞争关系中的央企进行合并,进而减少无谓的竞争,有利于提高央企经营效率、巩固市场竞争地位,提升国资收益水平。目前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此次两家旅游类央企的重组整合也将开启下半年央企重组整合的新浪潮。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

  创新信用体系解决融资难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核心问题是没有资产,只有增加资本才能增加负债,要创新信用体系,把没有资产信用的人信用化。传统商业银行做信用,是通过资产质押的方式来跟陌生人打交道,没有资产就没法发放贷款,可是很多小微企业就是没有资产,因此就需要另外一套信用衡量体系。比如,乡亲、邻里、社区、血缘关系就是一种信用,要把这个信用发展起来做小微型金融。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

  GDP高估低估不是关键

  中国GDP究竟是被高估还是被低估,是一个模棱两可、饱受争议的问题,但无论高估还是低估,都不是关键。真正重要的是,只有不纠结于这个问题,减少对宏观经济数据的判断依赖,更加重视来自微观层面的数据证据和趋势动向,才能更好地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各种机遇。

  ——工银国际研究部联席主管程实说

  走出金融自我服务怪圈

  走出金融自我服务的怪圈,要回归金融的本源服务业,服务于商品交易、服务于物质文化生产、服务于科技创新。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金融的利润会枯竭。自我循环产生的利润只是信用“泡沫”的膨胀,迟早有一天会破灭。税收是明面上的国民收入分配,通货膨胀和涉及到民众的福利是桌边下的财富再分配。因此,名义正利率更有利于建立透明的国民分配体系。

  ——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吴晓灵表示

  (刘紫璇辑) 

外界“担忧”中国经济实属多虑
下半年将重点防范四类金融风险
天山脚下采“黄金”
中纺集团整体并入中粮集团
中航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组建
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开幕
声音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