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14日 星期四

“我是中国人,这毫无疑问”

——访“台湾男版papi酱”侯汉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14日   第 03 版)

  因自导自演短视频而成为跨越海峡的“网红”,1988年出生的侯汉廷被两岸网友称为“台湾男版papi酱”。日前,他在台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谈起自己的理想:“当然是希望中华民族复兴、强盛,希望海峡两岸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分歧,最终实现统一。”

  戴着眼镜,一米七的个头,侯汉廷看上去文质彬彬,却有着非凡的辩才。他2012年加入新党,目前担任该党新思维部主任,负责文宣工作。

  侯汉廷曾连续两年获得海峡两岸高中学生辩论赛“最佳辩手”称号,如今他经常参与电视节目录制和各种研讨会,讨论热点问题,虽然还在上大学,但已经是一位人气颇高的青年公众人物。

  侯汉廷说,朋友告诉他大陆“papi酱”的网络视频很红,他看了之后就开始效仿制作《鬼岛那些事》的视频,针砭时弊,嘲讽岛内政治乱象,在社交网络平台上迅速爆红,影响力还跨过了海峡,如今他在新浪微博的粉丝数已超过11万。

  在新党总部会议室里,侯汉廷和记者聊起自己的成长经历。会议室一面墙上挂着写有“中华儿女”四个大字的匾额。

  谈起对中国人的认同,侯汉廷认为,这与家庭和小时候的教育有很大关系。他的祖父是河北滦县人,1949年来的台湾。

  “我上小学时,教科书还没怎么受到‘去中国化’的影响,接受的历史教育很自然使我认同自己是中国人。”侯汉廷说,自己小时候喜欢看关于中国历史文化的漫画书,比如《史记》《论语》等,“很自然觉得这是我们的历史”。

  到了高中阶段,赶上陈水扁当局大肆推行所谓“去中国化”的文化历史教育,但是侯汉廷坚持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对大陆的经济崛起、北京奥运会的举办等,他说自己同感荣耀。

  “我反对‘台独’,因为我认同中国的文化历史。我是一个中国人,这是毫无疑问的。”他说。

  对于民进党新当局上台后即宣布废除旨在消除“去中国化”影响的课纲微调政策,侯汉廷认为,这是“台独”思想试图重新染指教育,而自己对台湾社会最担忧的就是政治操弄下“仇中”“反中”情绪的蔓延。

  “年轻人受到‘去中国化’教育的负面影响,容易被政客、媒体煽动。”侯汉廷说。

  在大学里,侯汉廷创立了“中华复兴社”,这是一个旗帜鲜明反对“台独”的学生社团,旨在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两岸交流。他对记者说,希望台湾青年增加对大陆发展和进步的了解,消除误解,更多地参与两岸青年交流,一同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据新华社台北7月13日电 记者李来房 陈键兴) 

海外统促会强烈谴责南海仲裁闹剧
“黑箱仲裁”足证两岸命运与共
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又出新版
“香港高考”今日放榜
“我是中国人,这毫无疑问”
球星杜兰特访问香港
所谓南海仲裁结果是“废纸”一张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