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方案的贡献世界有目共睹(外国专家如何看)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 胡逸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13日   第 09 版)

  作为海外的华人学者,我对中共在过去95年的经验里,最欣赏的一句话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正是因为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中共才能通过改革开放期间一系列的解放思想的实践把中国经济的活力展现出来。这个理念也是我觉得中共最了不起的一点。

  此次“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纪党规的强调、对不忘初心的强调在我看来是值得高度赞同的。中共过去几年反腐败的斗争成绩有目共睹。当下来说,我认为需要把反腐败的做法制度化、系统化。如何让共产党员、公务员们从一开始就能做到洁身自爱,这是中共应该极为注意的。

  对人民立场的坚持是中共保持活力的关键。身为一个共产党员,对于共产党的重要思想和实践应该说要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尤其是中国今天的现实,面临非常复杂的问题,而如何真正能够解决这些发展中的问题,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我想这是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强调统一认识的原因。

  中国方案的贡献全世界都有目共睹。中国如何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维持相对比较蓬勃的经济发展,带动包括我们东南亚国家在内的周边国家的发展,这是我们最为期待的地方。

  海外也热切地希望中国道路能够继续走下去,为全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曙光。目前中共面临的内部挑战主要是如何说服广大群众,理解新常态下不得不慢下的脚步,努力改善质量,以便得以更稳健的长期发展。外部的主要挑战则是如何说服全世界,因此我认为中共目前也急需在外宣上做更多的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理解中国走自己的路最终对全世界是会带来更正面的发展。

  (本报记者  宦佳采访整理) 

“中共95年来一直与人民同在”(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中国方案的贡献世界有目共睹(外国专家如何看)
责编:宦 佳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