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中国女子网球:

拼了,就有希望(奔向里约·中国军团奥运项目扫描13)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11日   第 08 版)

  国际网球联合会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网球项目晋级名单,彭帅、张帅、郑赛赛、徐一幡顺利入围,其中张帅、彭帅将参加女单项目,两人还将配对参加女双比赛,郑赛赛和徐一幡也将搭档出战女双。

  在此前进行的法国网球公开赛、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上,由于或多或少受到伤病影响,中国金花们的状态平平。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如何把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这对金花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用大满贯为里约热身

  正在进行的温网比赛已没有中国金花身影,这让希望用大满贯为里约奥运热身的她们多少有点失落。

  女单方面,2014年杀入过美网女单四强的彭帅,因为伤病原因,时隔一年多终于重返大满贯单打赛场。她温网首轮对手是自己保持着2胜1负交战记录的美国选手斯蒂芬。不过,在争夺关键比分时,彭帅多次主动失误,最终0比2不敌对手出局。

  去年的法网女单首轮,坚持了将近40分钟后,遭遇严重腰伤的彭帅无奈选择退赛,并决定接受手术。因为腰部手术,彭帅错过了去年剩余的全部比赛。为了能在里约奥运会上有好的表现,她在今年参加了几项国内赛事,包括已经有10年没有参加过的国际网球联合会巡回赛。

  面对可能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彭帅表示,“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是自己作为运动员的荣幸,也是一份责任,我会用最大的努力去打,责无旁贷。”

  凭借今年澳网闯入八强的战绩,张帅虽然在法网和温网表现不佳,但仍收获一张奥运会女单门票。在法网,张帅止步女单次轮;在温网,她则连续第二年首轮出局。如何尽快找回自己澳网时的状态,是张帅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这次温网的女双赛场,彭帅和张帅再次配对征战。2014年,两人曾搭档获得泰国芭提雅公开赛女双冠军,2012年联合会杯两人也曾联手。本赛季,两人为了里约奥运会再次携手。大满贯赛事成了她们磨炼搭档、培养默契的热身场。

  彭帅曾两获大满贯赛双打冠军,上个月,她搭档捷克选手赫拉瓦科娃夺得诺丁汉网球公开赛女双冠军;张帅则多次获得国际女子职业网球联赛(WTA)双打冠军,这让人们对她和张帅组合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有了更高期待。不过,未能在草地赛场晋级温网16强的她们,现在需要做的是加强在硬地场地上的配合。即将到来的美网硬地赛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里约奥运会网球比赛将会在硬地上进行。

  另一对女双奥运组合郑赛赛和徐一幡也成绩斐然。她们是去年天津公开赛的冠军,今年则闯入澳网四强和法网八强,目前双打世界排名分别为第16位和第18位。她们表示,将对奥运奖牌发起强力冲击。

  按照世界排名,另一名中国金花王蔷遗憾地未能获得奥运会女单项目参赛权。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彻底失去亮相里约的机会,根据规定,只要有高排位选手退出奥运会,王蔷将能递补参赛。

  奥运对手大腕儿颇多

  国外球员方面,世界排名较高的球员均顺利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其中有多名大满贯冠军。可以预料,本届奥运会的网球奖牌竞争将会异常激烈。

  女双方面,上个月首夺法网女双冠军的法国组合梅拉德诺维奇和加西亚、捷克组合赫拉德卡和赫拉瓦科娃、俄罗斯组合维斯尼娜和马卡洛娃以及伦敦奥运会女双冠军威廉姆斯姐妹,都会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虽然中国双打排名不错,但在里约,郑赛赛和徐一幡组合想要成为种子选手有些困难,她们可能在首轮就会遭遇苦战。两人对此表示,“第一轮碰谁都有可能,可能也要看看签运,当然不管面对谁,比赛都要一场场打。”

  女单方面,小威廉姆斯、阿扎伦卡、科贝尔、穆古鲁扎、沃兹尼亚奇等人都将出战,可谓众星云集。

  中国网球首枚奥运金牌得主李婷日前表示,女单方面,张帅的优势在于更年轻,体能也更加充沛,特别是经过今年澳网历史性闯入八强后,张帅有了更多自信。对于中国队另一大主力彭帅,李婷认为,她目前还未达到最佳状态,因此特别需要跨过信心不足这道坎。

  除了强手如云,巴西的天气、对手更趋年轻化和冲击力等因素,都将给中国金花带来不小挑战。不过,与其他项目相比,中国金花们面临的夺牌压力相对较小。如果拥有一个好的心态,她们或将在里约创造惊喜。

男篮战里约还得加把劲
和父亲一起看足球赛(体坛走笔)
王治郅退役仪式在京举行
拼了,就有希望(奔向里约·中国军团奥运项目扫描13)
中国队首秀负荷兰队
法国葡萄牙会师欧锦赛决赛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