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07日 星期四

杨祺轩:专访德国总理的中国学子(学子剪影)

文 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07日   第 11 版)

  杨祺轩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采访后留影

  杨祺轩就读的德国康斯坦茨大学

  提及杨祺轩这个名字,也许你会觉得陌生。但谈到日前专访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中国学子,你一定对他印象深刻并充满好奇。他,就是从鹭岛厦门走出去的中国男孩儿杨祺轩,目前就读于德国康斯坦茨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专业。近日,本报专访了杨祺轩,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留学生活,倾听他采访背后的故事。

  

  ①忆经历:面对面对话总理

  “她确实是一位身经百战的政治家。当时我所提的4个问题都相当复杂与敏感,但是默克尔的回答直接且耐人寻味。”谈及日前受邀专访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最大感触时,杨祺轩这样回忆道。今年6月,62岁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第9次访华,与李克强总理共同主持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出发前,她特地安排时间,在德国总理府接受了“95后”中国留学生杨祺轩的独家采访。

  杨祺轩所参与的节目叫做《总理直通车》。在节目里,来自社会各界、各阶层的代表就特定话题向德国总理提问。杨祺轩就中德网络安全合作、中欧钢铁产能之争、访问沈阳行程和中国立法这4个问题向默克尔总理发问。杨祺轩谈到,在默克尔总理访华期间他仍继续关注这些议题的进展,认为德国在网络安全和法治建设议题上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果,在中欧经贸关系上的表态也相当坦诚。“我感到非常幸运的地方在于,能够比新闻社提前获得第一手的消息,而且亲身参与了一次外交事件中的信息政治,非常奇妙。”杨祺轩说。

  ②聊实习:大胆申请 提升能力

  今年3月至5月,杨祺轩在德国联邦新闻局实习,正是这个身份,使他获得专访默克尔的机会。杨祺轩是首位受邀参与《总理直通车》节目、向德国总理发问的中国人。在当时,他也是整个新闻局唯一的一个非德国籍工作人员。“当时我在德国联邦新闻局的网站上看到了他们的内部分工,发现有舆情分析处。由于我的研究兴趣就是在定量舆情分析方面,所以当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公开申请了。”杨祺轩这样谈到自己申请这份实习的初衷。

  杨祺轩感慨在舆情分析处的实习对他影响很大,“我要阅读非常多的德语报刊,要参与问卷设计,而且还为总理府写了一些舆情报告。我觉得我们的工作是非常严谨的,注重每一个细节,毕竟我们要向联邦政府反馈相对准确的舆情以作为决策的参考。”

  “在海外实习并不难,不过很重要的一点是语言一定要过硬。”杨祺轩起初很惊讶为什么联邦机构会招聘外籍实习生,不过,当他真正融入这个集体后发现,“他们只把语言当作最基础的条件,而专业性、思考和学习能力才是最关键的,非母语者的语言瑕疵并不是问题。”他建议留学生在申请实习时,如果没有国籍限制,你对此又充满兴趣,就一定要大胆地申请,没必要因为是非母语者而退缩。

  ③谈学习:“知识”不再是确定的

  从厦门到康斯坦茨,从高中到大学,杨祺轩谈到学习上最大不同大概就是学习的自主性更高了,而且学的不是“知识”,而是一种“可能性”。“康斯坦茨大学政治系定量实证研究的传统使得我非常注重方法论,理论的成立与否要与方法论相对照,也就是说所谓的‘知识’不再是确定的,而是具有丰富的可能性。”杨祺轩说。

  杨祺轩在厦门外国语学校学习了6年的德语,决定到德国留学是在2013年的暑假。当时他夺得“青少年德语辩论赛”华南和西南地区的冠军而被奖励到德国参加夏令营。在那期间,他所结识的朋友为他提供了很多留德信息和材料。杨祺轩坦言自己对政治科学比较感兴趣,尽管当时很多人不看好他选社科,但他认为大学专业的选择必须以兴趣作为支撑。杨祺轩告诉笔者,选择康斯坦茨大学正是因为“政治科学及公共管理”这个专业,“这种结合模式在全德国仅此一处,而且3年的本科有半年需要实习,课程紧凑且注重统计学和方法论,所以就选择来这里了。”

  “实习和学业之间的关系其实不好平衡。”杨祺轩说。不过由于专业所养成的习惯,他会进行大量地阅读和写作翻译。新闻局舆情研究处的实习经历,还让他有幸加入康斯坦茨大学一个研究“政府主导的舆情分析”团队,他说这段时间也重新复习了一些统计软件的算法,非常充实。

  ④论当下:学会用思想进行交流

  聊到业余爱好,杨祺轩说自己很喜欢写作,“现在我经营着个人博客,之前也有为自媒体写过专栏的经历。”杨祺轩很喜欢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观点、与人交流。“国籍在很多交流中只是很外表的东西,交流讲究的是思想和内涵。不要让自己和别人的交流只停留在‘中国人口有多少’这种很浅的问题上。”杨祺轩说。

  作为一名留德学子,杨祺轩同许多中国学子一样关注了李洋洁的悲剧。他说看到新闻时非常震惊,也很疑惑。一些非常不负责任的媒体扭曲事实,他觉得受害者不论是哪国人都不应该受到这样的侮辱。现在只能期盼司法公正,愿逝者安息。谈及近日大热的“英国脱欧”话题,杨祺轩打开了话匣子。他认为英国现在内忧外患很严重:国际上占下风,即使能够和挪威、瑞士一样签特殊协议,也无法享受之前的特殊地位;而在国内政治危机已经很明显,执政党和反对党内部存在分裂。“欧盟有一种‘试验性’的价值——这样的政治实体算是对民族国家这种政权组织的一种挑战。而欧洲的右倾化趋势表现出民族主义甚至是民粹主义的复兴,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欧洲一体化的趋势,很可惜。”

  5月底,杨祺轩和“青少年德语辩论赛”创始人之一Tim Wagner一起给难民小朋友培训德语辩论。他说,虽然小朋友们学习德语不到一年,在语法和词汇上有很多瑕疵,但是非常勇敢也非常理性地针对很多复杂问题进行了辩论。杨祺轩继续说,这些难民小孩历尽艰辛,社会上也有些人对他们恶言相向,但他们很努力地融入——不是单向地融入,而是将自己的思想拿出来和他人进行讨论。他表示,这是他近期遇到的最震撼的事情。

  ⑤看未来:大学不是全职工作

  杨祺轩说,大学的学习就是要享受知识和生活上的未知性。首先要清楚学习的原因和动力是什么,无论是在国内读大学还是在国外读大学都必须考虑这个问题。生活上就是要逼迫自己彻底地独立(不一定是经济上的完全独立)。独立意味着自己对自己负责,社交和自我都要自己完全管理,要掌握收支的平衡,要控制生活的节奏,要努力拓展社交面等。

  “本科毕业之后我会继续读研究生,我想在定量研究方面更深入地学习。未来也可能从事相关方面的工作,如数据分析、社会调查等。”对于毕业后留德还是回国,杨祺轩表示并没有过多考虑,希望一切顺其自然。

  如今,杨祺轩仍然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他笑道:“很多朋友觉得整天看到我的名字挺烦的,我也觉得有点过度曝光了。不过在德国媒体上,我的采访并没有像在中国掀起这么大的舆论波澜,所以我按照原定计划结束政府部门实习后来到了私有经济领域实习。”

  杨祺轩,何曾想过自己的名字某一天能与这位“世界上最具权力的女士”联系在一起,但正是他不断地进取与努力,为自己的留学生活创造了可能性,并勇敢迎接各种可能性,使他最终拥抱了绚烂多彩的留学时光。杨祺轩说,自己很喜欢一位德国朋友常说的一句话:“大学不是全职工作。”学业之外能够锻炼自己的可能性非常多,欧洲好玩的地方也很多。比起努力学习出人头地,他更倾向于work hard,play hard。

杨祺轩:专访德国总理的中国学子(学子剪影)
成长岁月 激情飞扬(毕业感言)
情定瑶山 携手前行(故土回眸)
责编:张保淑 邮箱:6365152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