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三千“恩师”伴晚年

曹乾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06日   第 11 版)

  大千世界,各人有各人的爱好。我退休后的爱好就是啃书本。家中书橱中的三千“恩师”常伴身边,随时翻阅研读,给了我无穷乐趣。我常沾沾自喜,好读书的人真是个幸运儿。

  我爱读书,自然爱买书、藏书,一周不逛书店,好像生活中就少了点什么。看好的书不管价钱多少,都会想方设法把它买到手,把“恩师”请回家,然后正襟危坐,聆听教诲。常常是上街去买菜,但不知不觉到了书店,沉迷于书海之中,结果许久才回家,自然是买菜变成了买书。不好意思地对妻子笑了笑,妻也知我的本性,也就一次又一次地原谅了我。

  我爱书但从来不给书包封皮,怕遮掩了书的本来面目。每本书都有自己的精美装束,犹如人穿衣打扮一样。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书如“大家闺秀”,俭朴大方,但内涵却十分深;上海古籍的,古色古香,老学者的气息;上海辞书的,厚重,学富五车;三联书店的“先生”,衣着雅致,十分得体;百花文艺的“姑娘”,大方活泼又不失端庄秀丽;古吴轩的书籍,吴侬软语,小桥流水;江苏人民出版社的书籍,似大江滔浪,气势浩荡;凤凰传媒出版的,似一朵朵山野小花,芬芳香馥。每每见其姓名与装束,就知大致的品性。但无论年龄的长幼,学识的多寡,能给予我教诲的,都是我毕生的“恩师”。

  我读书随兴致所至,所以我的书没有从头至尾一字不落地读完的,均是随手翻阅,这样,总有读不完的感觉。总觉得有没读完的书在等我,有那许多的道理等我去慢慢地知道、领悟。有时,许多年前读过的书,如今重又翻开来看,仍是耳目一新,又深悟了一层道理。这就是我对许多书百读不完,百读不懈的原因。

  朋友借钱忘还了的事,我常常不记得,朋友借书不还的事有几次,我都记得十分清楚。前年春天,一个同事来家玩,见书橱里有黄济人著的《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一书,硬要借去看,不想有去无回,从此没有了消息。

  我自己向朋友借书从来是有借速还的,将心比心,我知道心爱的书被借出后下落不明的苦恼。

  两年前,我喜迁新居,请人搬运东西时丢失了好几本书,许是爱书的人“顺手牵羊”了吧?我心疼了好一阵儿。

  现在,朋友到家小聚,见着书橱里一叠又一叠的书,不觉惊叹:“你有多少书?”“大约三千吧。”“这叫三千‘宠爱’加一身哪!”我说:“不对,这叫家有‘恩师’三千!”我和朋友都大笑起来。

  是啊,三千多册书籍,似三千个“恩师”,天天给我感动、启迪与收获。正是三千“恩师”伴我行,晚年读书乐无穷。

一根红线穿越90年如磐风雨
三千“恩师”伴晚年
《中共早期党报图录》展现中共早期办报历史
《日本强征中国劳工殉难者纪念碑资料集》在日推出
首届海峡两岸新锐作家好书揭晓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