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05日 星期二

微信App均能挂号 号满有望就近调剂

北京市属医院非急诊全面预约(聚焦京城)

潘旭涛 陶一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05日   第 05 版)

  今年年底前,北京市属22家医院将取消非急诊现场挂号,采用预约挂号。笔者从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了解到,截至7月1日,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中医院等已经率先启动了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就诊模式。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对患者有什么影响?能否有效缓解挂号难?

  取消非急诊现场挂号

  “为了能挂个专家号,我早上3点多就到医院了,险些就没号了。”在北京东直门医院,笔者遇到了前来就诊的张先生。像张先生这样为了能挂上号,半夜排队的不在少数。为了缓解挂号难题,北京市属医院启动了非急诊全面预约的挂号方式。

  2016年2月18日,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宣布,在2016年年底前,北京市22家市属医院将全部取消非急诊现场挂号,采用预约挂号。

  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实行后,非急诊患者可通过多种渠道实名制预约挂号。除拨打电话114和登录北京市统一挂号平台外,患者还可以关注“北京通·京医通”官方微信,关联绑定京医通卡或社保卡,预约7天内号源。

  笔者了解到,目前这些市属医院还保留了一至数个现场挂号窗口。待患者熟悉情况后,窗口将逐步关闭。

  多渠道解后顾之忧

  政策一出,有人称赞,也有人表示担忧:对于老年人等群体,不会网站挂号、手机预约怎么办?

  其实,患者可以到医院现场,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自助取号机挂号。“拿自己的身份证去建卡中心,建一张就诊卡。将就诊卡往机器里一放,它会自动显示各个科室的号源,你选择一个号,这个号条自然就出来了。”北京口腔医院的导医这样向笔者讲解,这种方式对不会使用网络、手机的老人来说,是很方便的。

  不知道要挂具体哪个科室的号怎么办?很多患者知道自己哪里不舒服,但不知道具体要看哪个科室。“前段时间摔了腿,以为挂个骨科就可以了,但是一去医院又是矫形骨科,又是创伤骨科的,要不是挂号的小姑娘帮我,我肯定挂错。”在积水潭医院,笔者见到了来看病的刘大妈。那么,今后预约挂号,这些事情咨询谁呢?

  “我们正在开发就医导航系统,通过疾病名称可选择专科挂号,也可通过主要症状提供挂号指导。”北京积水潭医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患者病情非常复杂,各家医院专业分科也不同,医院正在组织开发辅助分诊系统,帮助患者实现精准专业挂号。

  想去的医院号满了,怎么办?北京市正在市属医院内部打造一个新的移动端挂号平台,除预约挂号功能之外,还有望实现市属医院的医疗资源统筹调剂,如提供就近医院、当日仍有剩余号源等选项,供患者选择。

  医生点赞挂号新政

  “预约挂号,和买火车票是一样的道理。”阜外医院的陈医生形象地说,为了保证看病质量,号源是固定的,早点挂号,可选范围就更大一些。预约挂号给患者带来便利,减少奔波。尤其是外地来京的患者,可以晚一点来北京,节省一些食宿的费用。

  “此外,预约挂号的好处就是老患者可以有规律的复诊,医生对他们的病情可以连续的监控。”陈医生告诉笔者,这对于医生和患者来说都很便利。

  从医生的角度而言,医生每天能接待多少个病人基本是固定的,预约挂号有助于医生合理安排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北京市属医院非急诊全面预约(聚焦京城)
中关村科技创新中心落户德国海德堡市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京城文物埋藏区增至68处
北京乎(历史名人话京城)
中关村里寻找“独角兽”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