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竹亿轩:以竹代棉撬动绿色产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04日   第 07 版)

  与澳大利亚来宾合影

  李泽平与华斯达克(中国)公司董事局主席曹国扬合影

  湖南竹亿轩家纺股份有限公司

  “要推动我国竹纤维纺织行业逐渐走向成熟,最终实现‘以竹代棉’,建立更环保、可再生的纺织新体系。”2010年,竹亿轩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泽平做出了让人匪夷所思的决定,放弃原有其他行业的生意,建立湖南第一家以竹纤维纺织品为经营项目的本土企业。

  

  ■ 与“竹”结缘,步入竹纤维产业

  2004年,在参观一个博览会时,李泽平无意中买下两条竹纤维内裤。李泽平回忆说,那是第一次接触竹纤维产品,当时就觉得用竹纤维为原料做的内裤穿着要比棉制品舒适很多。顿时心里对这种产品产生了些许估量,同时延伸的是对竹纤维这条线索的产业联想。

  与竹纤维的“一面之缘”后,李泽平颇有相见恨晚的感觉。便开始走访了解更多的市场情况,当时,竹纤维行业尚处襁褓,而占据主要市场的棉纺产品价格却不断飙升。“纺织业似乎要进入高棉价时代,与棉沾上边的产品价格都在上涨,做一床棉被要比往年多花四五十元钱,一米棉布一周涨五六元,一件大衣贵了四成。”

  开发利用竹类资源在我国具有极大的优势,国内竹类种植面积和竹产业产值均为世界第一,种植面积达500多万公顷,有十分充足的竹纤维原料资源。“竹子生长快,成材早,产量高,一次栽植就能永续利用。国内竹纤维生产供不应求,随着竹纤维生产加工的规模化,其生产成本将大大降低。”李泽平如是说。

  随后3年间,李泽平逐步放弃盈利能力很不错的老本行,以退为进,以商人“独特”的魄力,开始了在大江南北密集的调研和学习,足迹遍布了江浙、山东、江西、河北、湖南的10多个城市,走访了200余家数得上名号的竹纤维企业。“有时候,在一个地方一住就是几个月。”李泽平说,学习、调研显得艰涩又漫长,但“钻研竹纤维行业越深,我越能感觉到它的朝气和脉动,从而更加确信了自己最初的判断和选择。”2010年9月,李泽平在家乡湖南注资成立竹亿轩家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竹纺”品牌应运而生。

  ■ 精益求精,追逐“环保梦”

  “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求发展”一直是李泽平定下的企业发展思路,李泽平叙述道,竹亿轩成立之初,由于企业生产技术在不断地改进,部分品牌产品由供货商工厂代为生产,免不了出现一些产品质量不达标的现象。

  在与消费者交流过程中,李泽平发现投诉购买的竹纤维袜不耐穿的顾客变得多了起来。调查的结果是生产技术上还不够成熟。“5万双袜子、10万条毛巾,这在当时都是最为畅销的产品,董事长却坚持召回并销毁问题产品,并独自一人承担损失。”李泽平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让竹亿轩的一位老员工扯出了这件往事。

  “竹亿轩要做百年企业,更要做受人尊敬的企业。那么我们就必须对消费者、经销商和品牌负责,承担一些损失是必要的功课。竹亿轩要走的不仅仅是产品之路,更是品牌之路。” 关于竹纤维纺织技术的发展历程,李泽平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2004年,竹纤维纺织技术刚刚面世,合格率极低;2006年,全行业竹纤维产品的合格率仅为40%;到2010年,这一数字增长至80%;2015年,产品的合格率已达90%以上。

  不合格商品的存在,对销售合格竹纤维产品的企业而言是“市场毒药”。2016年,李泽平在竹纤维行业中首次提出了“不能让不合格的竹纤维次品流入市场,这一成本应由企业自行承担”的倡议。他深知,只有如此,才能更加有利于竹纤维行业未来的发展和壮大。“做企业,就是要做宽度、做深度、做广度,面对一个行业发展问题,要敢于承担,不能为眼前小利禁锢住自己发展向前的脚步。”李泽平说。

  2015年底,竹亿轩通过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认证体系,企业内控管理已完全正规化。目前,竹亿轩正利用“生物基”和“竹代尔”的最新技术成功,致力于开发高端服装、家纺产品,除满足消费者舒适、除菌、吸汗的基本功能需求之外,也跟上现代消费者追求潮流和时尚的消费心理需求。

  李泽平有一个“环保梦”。他预计,随着竹纤维产品技术的日趋成熟,产品价格将有所下降,而“以竹代棉”,竹纤维制品销量超过由棉花做原料的纺织品的时间就在未来3至5年。到那时,低碳、环保、舒适、潮流的竹纤维制品将飞入千家万户,而市场也将真正步入“竹时代”。

  ■ 走出国门,澳洲上市指日可待

  “目前竹亿轩已达到了在澳大利亚IPO的基本要求。经过我们的考察,在湖南20多家的企业当中,只有竹亿轩通过了我们的‘三符五评’。” 华斯达克金融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国扬带领澳大利亚证券市场保荐团队等一行12人于今年5月21日顺利完成了对竹亿轩赴澳首发上市的程序审查。

  6月5日,曹国扬一行对竹亿轩员工及拥有公司股权的市场经销商代表们进行上市交易操作辅导培训,这标志着竹亿轩上市进入最后准备阶段。上市后,竹亿轩将成为湖南首家进军澳洲IPO的竹纺企业。

  “2015年,竹亿轩实现税后利润1100多万,今年上半年便突破去年的税后利润总额,今年税后利润将超3000万。”李泽平透露,华斯达克在2015年4月与竹亿轩签约时,原计划是今年6月竹亿轩在澳洲第二大证券交易所——澳大利亚国家证券交易所(NSX)进行不带资金的合规上市(相当于国内新三板)。但现在由于竹亿轩的发展状况明显好于预期,实现高速增长,因此,华斯达克决定比原计划推迟一个季度,直接保荐在门槛更高的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主板上首次公开发行(IPO)。据了解,澳大利亚拥有全球第三大可投资资金池,市场资金充裕,近年来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已成为海外上市企业的新宠。而ASX澳交所是全球第七大股票交易市场,也是澳洲最大的证券交易所,目前有两千多家上市公司,42%的市值为国际投资者所持有,资本市场十分活跃。在澳洲主板上市将大大提升竹亿轩的国际品牌影响力,从而实现从海外引入资本回国,为“以竹代棉”的梦想加速。

竹亿轩:以竹代棉撬动绿色产业
关于设立“南溪书院学术奖”暨举行首届颁奖活动的启事
大连海事法院船舶拍卖委员会拍卖公告
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