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01日 星期五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望海楼)

■ 韩庆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01日   第 01 版)

  今天,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95周年。对8800多万名党员来说,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强化党性。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和党性不只是抽象的概念,其内涵是通过历史呈现的,应从历史的角度理解和把握。

  革命时期的红色基因是“鲜血”,中国共产党人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时期的红色基因是“汗水”,红旗渠体现的是汗水浇灌出来的精神;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红色基因则是“坚守、忠诚、担当、干净”。

  在革命时期谈党性,形象地表达,即“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时期的党性,即“我是共产党员,我带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尤其是十八大以来谈党性,即“我是共产党员,我要为人民担当”。

  共产党人都有三种身份,一是自然人,从自然人中可引出人性;二是作为社会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人民服务,所以,社会人蕴含着人民性;三是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讲党性。

  人性、人民性、党性是内在相关、有机统一的,构成一个严密的有机整体。不谈人性,连基本的品格都不具备,党性就容易飘在空中,很难落地。但仅谈人性不谈人民性和党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就无从谈起。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特别强调要传承红色文化、红色基因,尤其强调党性教育是中共各级党校的主业、主课。

  十八大以来党的执政环境面对四大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长期执政的考验和外部环境的考验;还面临四种危险: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我们党还要打三块非常坚硬的铁:第一块是我国发展进程中积累起来的矛盾和难题,即体制机制弊端和利益固化藩篱;第二块是我国发展起来以后遭遇的新的矛盾和难题,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就是为了解决这些新的矛盾和难题;第三块是我国迅速崛起之后,一些国家对我国的质疑和抹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和三块坚硬的铁,怎样才能做到自身硬?

  一要硬在精神,包括理想信念、自信心、共识、凝聚力和精神斗志。

  二要硬在能力,既想尽一切办法使党政主导力量、市场的力量、人民主体的力量协调并形成合力,又力求使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机制、平衡机制、治理机制协调并形成合力。

  三要硬在作风。这种作风,就是坚持人民至上,敢于担当,刚性执行党的方针、政策。

  四要硬在纯洁。我们党自身要纯洁、要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正是靠硬在精神、硬在能力、硬在作风、硬在纯洁这四个方面,来应对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风险、困难和挑战,引领中国巨轮破浪前行。

  (作者为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

习近平电贺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
一个95岁政党的初心(中国故事工作室)
张德江出席人大常委会会议
张高丽会见沙特客人
中共党员总数8875.8万名
红色誓言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望海楼)
本报韩国版出版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