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01日 星期五

像冰岛一样“逆袭”(体坛走笔)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01日   第 11 版)

  淘汰英格兰队晋级欧洲杯八强后,冰岛队队长贡纳松带领全体队员一起挥动双臂,和看台上数千球迷一起打着富有冰岛特色的“维京战吼”节拍——这样震撼的场面,让人“臣服于”这支球队的意志力和执行力。

  事实上,冰岛队自1947年成立以来,此前从未跻身过任何一次国际大赛。就在4年前,他们的世界排名还在130位开外,而中国男足历史最差排名也不过是109位。之所以长期默默无闻,很大原因在于,冰岛恶劣的自然条件并不适合开展足球运动。

  冰岛靠近北极圈的南端,一年四季狂风呼啸,全岛大部分地区被冰雪覆盖,同时火山众多,被称为冰与火的国度。冰岛全国仅有33万人,面积10.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江苏省大小。在这样的条件下,一支“鱼腩”球队是怎么在诸强林立的欧洲足坛“咸鱼翻身”的呢?

  这都要归功于该国一项持续了16年的足球振兴计划。从2000年开始,冰岛政府开始修建室内足球场和露天小球场。目前,冰岛全国已经有11个“足球之家”(大帐篷结构的足球场),179个标准足球场和166个小型足球场,包括9个超大型现代化球场群,都可以供国民免费使用。这意味着,平均120个注册球员就有一个正规足球场(冰岛注册球员人数为21500人)、971个国民就拥有一个足球场。在冰岛,几乎每一个村庄、每所学校都有室内足球场。

  有了足够的场地,冰岛开始大力发展职业联赛和培训足球教练。目前,其联赛分为5级。从2002年开始,冰岛开始培养足球教练,并且规定无论是成人队还是儿童队,其教练必须是持证上岗。据统计,冰岛共有600余人持有欧足联A级、B级足球教练证书。其中,每800多人就有一名B级教练,而这些教练大约有一半执教的是8岁以下的儿童。

  此外,“临池养鱼”让冰岛收获了一批适应高强度对抗和攻防转换迅速的年轻球员。本次出战欧洲杯的23名球员,大部分在瑞典、挪威和丹麦等国的联赛效力,不少球员拥有欧冠、欧罗巴联赛的出场经历。

  相对冰岛而言,中国足球人口基数大,面临的复杂问题更多。但是,冰岛足球的振兴给了中国足球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

  一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首要的是解决场地问题。中超联赛近年来烧钱不断,但是真正用到场地建设和维护的资金很少。中国计划到2020年实现每万人拥有0.5至0.7块足球场,这是一个令人期待的愿景。

  二是大力培养足球教练,特别是面向基层的足球教练。很多中国青少年足球教练对培养出“中国梅西”的热情高涨,但是相关的福利、待遇、技术指导等仍显欠缺。

  三是要形成合力。足球青训涉及教育、体育、俱乐部等多方力量,需要协调配合。例如,单单是校园闲置体育场向社会开放一项工作,就涉及多方利益纠葛,如果没有完善的制度措施,很难解决。

  中国足球各项改革的顶层设计已经制定,接下来,只有结合实际,探索更为具体的落实方案,才能在实践中摸索出符合中国足球的路子来。相信有一天,球迷不会再用“欧洲中国队”来戏称英格兰足球,亚洲中国队将上演自己的“冰岛神话”。

中国女排冲刺奥运
像冰岛一样“逆袭”(体坛走笔)
奥运,中国举重准备好了(奔向里约·中国军团奥运项目扫描(11))
奥运“冠军龙服”亮相
NBA首现中国股东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