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7月01日 星期五

转型升级关键期 “由落转稳”是亮点

中国经济依旧值得世界信赖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7月01日   第 02 版)

  又到年中,中国经济“半年报”如何表现?猜测颇多、议论不少。专家指出,鉴于今年以来众多经济指标稳定的表现,中国经济“半年报”不会让世界“失望”。未来,中国经济在守住增速底线的同时,还将继续“发力”,为世界经济注入更为强劲的信心。

  上半年表现“给力”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这样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在上半年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今年以来,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稳定运行,一季度经济增长6.7%,社科院、国家信息中心等多家机构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将能维持在6.7%左右。

  “上半年中国经济基本上可以描述为‘由落转稳’。受益于过去一段时间国家稳增长政策的支撑,推进城镇化、简政放权等具体措施开始逐渐显现成效,‘稳’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特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众多经济指标的稳定表现成为一大亮点。就产业指标而言,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3月以来,各月增速均未低于6%;服务业营业收入持续回升,1-4月份,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9.4%、13.2%。从民生指标来看,1-5月城镇新增就业57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57.7%,失业率一直保持在5.1%左右;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2%左右小幅波动,1月份为1.8%,2月、3月、4月份均为2.3%,5月份小幅回落为2%。

  “量”保持稳定的同时,经济的“质”正在提升。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经济发展研究组指出,上半年,工业生产结构、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先进的装备制造业增速加快、比重提升,高技术产业投资、科教文卫投资快速增长;新型消费业态发展迅猛,网上零售、消费升级相关的休闲娱乐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

  经济增速有底线

  在经济调整转型期,我国经济增速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应该认识到,短期内这种波动是难免的,但波动不是没有底线的。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经济增速是有底线的,根据测算,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不能低于6.5%。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我们通过推动结构调整来促进结构转型,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今年能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说中国经济增速有底线、不会‘硬着陆’,我们的信心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当前我们仍处在推动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时期,基础设施、相关产业的发展仍有很大空间,十几亿的人口市场也是重要支撑;二是我国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我们的稳增长政策已经开始显现成效,未来,在保民生、促消费等具体领域我们的宏观调控还将发挥大作用。”张立群说。

  中国银行三季度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虽然我国经济下半年仍将面临着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等外部不确定因素及国内经济总需求疲弱等内部挑战,但考虑到,新开工项目增加较多,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新兴产业、新消费业态等增长较快,经济结构转变速度明显加快,占GDP比重超50%的服务业在三季度有望保持7.5%左右的较快增速,综合分析,三季度我国GDP增长依然在6.7%左右,全年增长也能保持在6.7%左右。

  仍被视为“优等生”

  中国经济稳定、良好的表现正得到外界越来越多的“掌声”。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国际组织先后对中国经济表示肯定。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日前表示,中国经济继续向可持续增长的方向转型,在一些关键领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近期增长前景已明显增强。

  经合组织日前在巴黎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增速仍位居世界前列,中国经济多个积极信号不容忽视,包括社会消费增长势头强劲、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同时,中国市场需求的提振,也为疲软的全球贸易提供了重要支撑。

  外媒对于中国经济肯定的声音也在增多。近日,《瑞士商报》的报道援引5月中国经济数据,称赞了中国工业、零售业等众多领域形势转好、趋稳;美国《财富》杂志网站日前发表了一篇题为《别只看眼前,其实中国表现相当好》的文章;德新社、《华尔街日报》等国外媒体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上升状态。

  全球性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26日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对119位在华跨国企业高管的访问中,绝大多数跨国企业高管依然看好中国市场潜力,其中有71%的高管正计划在未来几年增加对中国的投资。

  “相比于前一段时间,可以明显感受到,外界对于中国经济的担忧、中国经济‘硬着陆’等评价都在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肯定与赞赏,这正是源于中国经济这半年来的稳定表现被外界所认可,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在增强,而随着中国经济继续向好发展,这种信心将会不断被强化。”张立群说。

中国经济依旧值得世界信赖
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贸易
3月末银行业对外负债下降
整车进口贸易近4000万元
中国人权事业进步有目共睹
二三季度中国GDP均增6.7%
一个95岁政党的初心(中国故事工作室)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