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

周琦、王哲林分别被火箭队和灰熊队选中

NBA再现中国面孔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8日   第 08 版)

  周琦

  王哲林

  北京时间6月24日,2016年NBA(美国职业篮球联赛)选秀大会在纽约举行。中国球员周琦(20岁)在第43顺位被休斯敦火箭队选中,王哲林(22岁)在第57顺位被孟菲斯灰熊队选中。这是继2007年易建联和孙悦后,中国篮球史上第二次两人同时被NBA选中。分析人士认为,这其中既有对二人潜力的看重,也有中国市场因素在起作用。要登陆NBA并站稳脚跟,二人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各方祝贺彰显开放环境

  在中国球员周琦和王哲林分别被休斯敦火箭队和孟菲斯灰熊队选中后,中国篮协、国家男篮、两人所属俱乐部均表示祝贺。

  中国篮协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贺电称:“中国篮协一直对球员赴海外锻炼持支持态度,周琦、王哲林成功被选,中国篮协在一如既往提供必要支持的同时,也预祝他们刻苦训练、抓住机遇,充分展示个人和中国篮球的良好形象,将来更好地为中国篮球发光发热。”

  由于跟随中国男篮在意大利训练,周琦并未参加选秀大会。中国男篮领队柴文胜陪同周琦观看了选秀。柴文胜表示,中国男篮未来会有更多的球员到海外、到NBA打球,希望这些球员能够在NBA训练和提高,将来帮助国家队取得新的飞跃。

  选秀结果公布之后,周琦和王哲林所在的俱乐部就在第一时间送上祝福,并在是否放行上表现出可贵的大度。周琦所在的新疆广汇俱乐部表示,周琦的成功获选,标志着中国篮球的竞技水平的进步和提升,NBA的舞台上又多了一名优秀中国运动员的身影,并将周琦的获选称为“中国篮球的骄傲,也是新疆男篮的骄傲”。王哲林所在的福建浔兴俱乐部则表示,尊重王哲林的意愿和选择,只要王哲林愿意去NBA,俱乐部绝不会阻拦,还会全力支持。

  周琦表示,被NBA球队选中是荣誉也是责任,希望能快速融入NBA,打出一个好的职业生涯。对于自己能否与火箭队签约征战下赛季比赛,周琦表示这一问题还有待协商。

  值得一提的是,在“只有首轮选中才会立刻放行”“是否要跟新疆队再打一年才去NBA”“买断合同是否意味着未来与新疆队完全没有合作”等问题上,新疆广汇俱乐部和周琦都未正面回应,这显示双方在登陆NBA的时间、后续合作方面仍有待协商。

  针对自身力求扬长“补”短

  NBA总裁席尔瓦在评价周琦、王哲林时表示:“他们两位是非常有天分的球员,也是中国篮球界最受瞩目的新星。”

  周琦身高达到2米17,臂展达到惊人的2米33,这是他最大的优势。同时,他的中距离投射也是进攻利器。火箭队总经理莫雷表示,“他(周琦)是一个技术型球员,可以投篮、保护篮板球、封盖,移动也相当灵活。”

  火箭队新帅德安东尼入主球队后,强调攻防速度的快速转换。在霍华德下赛季可能离队的情况下,火箭队将围绕哈登打造球队。在前场,周琦将与卡佩拉、哈勒尔和莫泰尤纳斯等竞争。目前来看,这3人不同程度存在得分能力低、技术粗糙、伤病等问题,周琦在火箭队的前景值得期待。不过,周琦体重只有95公斤,可能难以适应NBA的高强度身体对抗,如何提高力量和对抗能力,是他急需考虑的。

  王哲林的前景则不太明朗。身高2米14、体重110公斤的他是典型意义上的中锋,上赛季一直饱受伤病困扰,只打了9场比赛。今年选秀大会开始前,王哲林没有去美国参加联合试训,也没有参加任何NBA球队的试训。

  在通常情况下,顺位靠后的海外二轮秀在被选中后不会马上登陆NBA,而是留在海外联赛继续锻炼等待时机,灰熊总经理对王哲林也表达了类似意思。此外,如今灰熊队内线已有小加索尔和兰多夫坐镇,王哲林将面临激烈竞争。而他的移动能力、防守能力与NBA的要求也存在差距。

  职业前途需要自己创造

  有媒体担心,火箭队和灰熊队分别选择周琦、王哲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考虑到其背后的中国市场。不过,就在北京时间6月26日,莫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称,火箭队球探已抵达意大利会面周琦。由此可见,火箭队对周琦有极高期望。

  不可否认,王治郅1999年被选中时已是亚洲第一人,姚明已成为亚洲第一中锋,易建联、巴特尔、孙悦也是国内球员的佼佼者……相比这些登陆NBA的前辈,周、王二人的确只能算是“新星”。不同的是,在易建联回归国内联赛后,NBA对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关注以及中国篮球界和球迷对中国球员登陆NBA的渴望,可谓与日俱增。因此,对双方来说,这是一种双赢。

  对球员来说,这将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姚明在火箭队的成功已经显示,亿万计的球迷关注度将是中国球员的最大后盾。而从另一方面说,这也是一种压力。二人在国内俱乐部乃至国家队,都是主力,但到了NBA,则需要从配角、从“饮水机管理员”做起,这种压力和心理落差将是巨大考验。

  在首场NBA比赛中,姚明就遇到被对手晃倒、被观众嘲笑的尴尬,但他后来却成长为火箭队核心,入选名人堂。这启示周琦、王哲林,个人的未来永远掌握在自己手里。周琦对此则表示,姚明的成功经验能够帮助自己更加融入球队和休斯敦这座城市。

NBA再现中国面孔
续约“罗生门”警示中国足球(体坛走笔)
中国球员的NBA“情缘”
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中国队获亚军
百年美洲杯智利夺冠
责编:刘 峣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