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

第四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在昆明举行

诺奖得主把脉区域合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8日   第 06 版)

  埃里克·马斯金作主旨演讲。
  张 彤摄

  嘉宾在会议现场。
  张 彤摄

  嘉宾在会议现场。
  张 彤摄

  本报电 (郭雪艺)6月25日,第四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中国、老挝、泰国、孟加拉国、尼泊尔、新加坡等国家和亚洲开发银行的经济学专家及企业界人士,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代表共聚一堂,围绕“区域经济的创新发展——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区域合作”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出席并讲话,老挝前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费尔普斯、埃里克·马斯金等作主旨演讲,云南省省长陈豪在开幕式上致词。

  王家瑞说,近期,英国公投脱欧,全球经济受到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股市也大幅下跌,这充分说明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他表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如何在深化改革的同时满足人民的物质需求,是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课题。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帮中国经济把脉,把世界经济、区域经济和中国经济对接起来。

  “区域合作无疑给老挝发展带来巨大影响,中国新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也受到很多南亚东南亚国家的肯定。”老挝政府前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表示,在世界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老挝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离不开中国对老挝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此次峰会,进一步推动相互间科学理论交流,助推区域发展。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作主旨演讲。他说,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瞩目的经济体。当前,要保持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虽然有一定困难,但从长远来看,只要继续发挥市场的积极作用,促进良性竞争,前景依旧光明。埃里克·马斯金认为,云南是风光秀丽、人杰地灵,自然资源极为丰富的风水宝地,具有很大的经济发展潜力。他建议当地政府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注意保护自然环境,在促进繁荣的同时不要忘了维护良好的环境。

  陈豪在致词中提出,云南愿意弘扬“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携手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等骨干国际大通道建设,构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协同发展新模式,加大力度统筹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开放创新的有机结合与协调发展,建立健全政策措施,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希望此次峰会搭建起各方紧密合作的平台,为促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互利共赢及亚洲乃至世界经济迎来光明的前景做出积极贡献。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费尔普斯说,由中国政府倡导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是极好的,让他似乎看到了“丝绸之路”复兴的光芒。就像曾经欧洲兴起的“文艺复兴”一样,“一带一路”必然会给各方面带来大的发展。但实现复兴和繁荣,需要一个较长时间过程的考量,比如用15年的时间来考察发展是否有效。同时,发展需要借助草根的力量,应鼓励私营企业参与,支持企业在国家之间完成双边、多边贸易,同时大力支持创新。他说:“根据我的观察,中国的企业家完全具有自我创新发展的能力,而且这个力量很强。云南要想大力发展经济,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一道实现互利共赢,肯定要借助企业家创新的力量。他建议当地政府多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鼓励企业创新发展,而不是用保护的手段把企业圈进一个受限的框架内,失去突破创新的能力。”

  此次峰会还设置了4个平行论坛,与会嘉宾分别围绕“‘一带一路’与南亚东南亚区域合作”“中国与南亚东南亚投资机遇”“绿色发展与转型升级”“‘一带一路’大战略与创业创新”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本届峰会由云南省政协、新华都商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协办。

诺奖得主把脉区域合作
中老国际铁路友谊隧道开工
云南前5月接待海外游客221万
郑和文化旅游节7月晋宁揭幕
中缅边境缉毒女兵
闯出去,前方风景更美丽
《天赐普洱》将全国巡演
中老边境拍摄到金钱豹
责编:孙 懿 邮箱:rmrbhw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