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西班牙

中国游客带动华人就业

习 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7日   第 10 版)

  近年来,到西班牙旅游的中国游客持续增加。这些游客的消费能力,令西班牙各大商场和购物村的经营者赞叹。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国游客,西班牙宾馆和零售机构都开始大规模招聘华人员工。在这种情况下,以旅西华人为主的售货员开始日渐走俏,并成为一些人才中介机构招募和考察的重点。

  据西班牙国家旅游局的统计,2015年来西中国游客的数量超过了50万人,比上一年增加60%。同时,中国游客在西班牙的购物数量和价值较2014年也增长了50%。据介绍,中国游客在西班牙的人均消费额达到了1966欧元,已经超过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游客,成为花钱最大方的群体。此外,与普通欧洲游客相比 ,中国游客购物时的平均消费额也相当于他们一个星期的花费。

  在中国游客给西班牙带来滚滚财源的同时,如何更好地服务这一新兴群体,让他们能够更加慷慨的购物,也就成了西班牙商家所急需解决问题。据调查,中国游客对西班牙传统的旅游资源:海滩、博物馆、阳光、美食等并不是十分感兴趣。他们最热衷的是到大型商场和购物村里去购买名牌产品。

  在接待中国游客时,对于西班牙众零售商来说,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语言问题。由于西班牙语和中文在中国和西班牙这两个国家之间并不普及,同时,西班牙能说好英语的人也不是很多,所以如何与中国游客保持良好的沟通,取得他们的信任,同时解释清楚复杂的退税等问题,就成了重中之重。在这种情况下,从三四年前开始,一些西班牙大型零售机构就逐步开始招聘华人售货员,并且其招聘的数量连年增加。

  除了零售超市以外,西班牙的一些酒店、旅行社、专卖店等,在近年来,也都开始招收华人员工了。

  在来西中国游客以60%的速度增加的同时,西班牙一些商场和购物村的华人员工也开始显得捉襟见肘。为此,在一年中某些中国游客集中的时期,如春节期间等,这些零售商不得不寻找和招聘一些临时性的华人售货员,以补充中国员工的不足。例如,马德里市郊的购物村,在中国游客增加了70%的情况下,近年来,就几乎是一直在招华人售货员的钟点工。在这种情况下,那些专为公司和企业寻找雇员的人力中介机构往往会感到措手不及,同时也认识到了华人售货员日益走俏的趋势。

  根据西班牙人力资源咨询机构介绍,现在奢侈品销售行业对中国售货员的需要正在成倍地增加。最近,他们参与了西班牙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两个知名购物村的新员工选拔工作。这两个知名购物村一共要招聘200名员工。对这些新员工,经营者的要求是要有两三年的工作经验,懂得销售知识,同时要会多门语言。这其中,会说中文或是华人的应聘者都会被优先考虑录取。

  根据现有的情况来看,目前在西班牙奢侈品零售商场和购物村工作的华人员工,大多是华二代和拿到工作居留的年轻留学生。这些华人售货员对自己的工作条件和福利待遇,通常还是比较满意的。

  (摘自西班牙欧浪网) 

“走亲戚式”的访问
“互联网+”,正在改变南非侨胞生活
华裔老人渴望“中式养老”
九大名校争抢华裔“学霸”
中国游客带动华人就业
责编:王丕屹 邮箱:wangpiyi51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