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肩负重托,踏上传播友谊的征程

——记2016年中俄主流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

本报记者 袁 泉 张光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7日   第 04 版)

  6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纪念大会开始前,两国元首共同出席2016年中俄主流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图为两国元首同参加联合采访活动的中俄媒体记者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6月25日下午,来自中俄两国16家媒体的记者齐聚北京人民大会堂。他们身着统一队服,在这里参加2016年中俄主流媒体边境口岸城市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此次联合采访由人民日报社和俄罗斯塔斯社共同举办,主题为“俄中边界——和平与合作的边界”。6月26日,联合采访团将乘飞机赴黑龙江省黑河口岸,再从那里出境到河对岸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在随后的10天里,中俄记者将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联合采访。

  人民大会堂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当中俄两国元首习近平和普京出现在启动仪式现场时,全体采访团成员致以热烈的掌声。两国领导人与中俄两国媒体记者亲切握手并一起合影。习近平主席说:“祝采访活动圆满成功!”普京总统说:“羡慕你们有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会场上再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人民日报社对外交流合作部副主任张勇说,去年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宣布2016年和2017年为“中俄媒体交流年”,中俄媒体合作上升到国家层面和战略高度,充分体现了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顶层设计的战略远见。两国元首共同出席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体现了对两国媒体交流的重视和支持,并使这次活动成为两国媒体交流合作的巅峰之作。

  “我来北京之前,从未料到会有这么绝佳的机会,而且还能和中俄这两个伟大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一起合影。”俄罗斯独立电视台记者伊利亚·费多索夫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和激动。

  塔斯社总编辑马拉特·阿布哈京特地赶来参加启动仪式。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两国元首参加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让我很欣喜。这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人民日报社和塔斯社通力合作的结果,是‘中俄媒体交流年’框架内的重要活动。”他认为,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出席启动仪式,表明两国领导人对俄中媒体合作的极大关心,重视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提供信息支持。俄中两国媒体的目标是向两国人民介绍各自国家,讲述两国之间友好合作的发展现状。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得越多,两国关系就会越牢固。

  塔斯社外事局局长奥列格·奥斯特洛维多夫介绍说,为了这一活动,俄中双方准备了很长时间,“我期待尽快踏上联合采访之旅”。

  “我们不仅要把报道做好,更要为增进两国记者间的友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做出贡献!”光明日报国际部记者刘莘说。

  积极的媒体报道能在两国之间促进“民相亲”,提升“国之交”。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这次联合采访将取得圆满成功。

肩负重托,踏上传播友谊的征程
李克强在天津考察
李克强会见施瓦布
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出版
达沃斯聚焦中国新经济
图片报道
国际禁毒日 中国在行动
中外联手扫毒魔
千里追踪破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