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5日 星期六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五周年塔什干宣言》就南海问题阐明立场

南海有关争议应由当事方友好协商解决

反对国际化和外部势力干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5日   第 03 版)

  本报电  6月2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成员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五周年塔什干宣言》。《宣言》重申,成员国将继续相互坚定支持维护各自核心利益,加强协调配合,就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发出一致声音,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成员国还在峰会宣言中专门就南海问题阐明立场,强调有关争议应由当事方通过友好谈判和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外部势力干涉。

  《宣言》声明称,“成员国确认,应在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原则基础上维护海洋法律秩序。所有有关争议应由当事方通过友好谈判和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外部势力干涉。为此,成员国呼吁恪守上述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指针全部条款。”

南海有关争议应由当事方友好协商解决
中国不接受以仲裁方式处理南海问题
蒋建国驳南海仲裁案并批评美插手
各国权威人士积极评价南海问题中方立场
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美学者批评美国在南海问题上自相矛盾
日本介入南海问题无益于任何一方
支持当事国双边协商解决南海争议
南海问题应由相关各方协商解决
责编:朱 凯 彭训文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