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25日 星期六

假如皇帝重游故宫……

容如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25日   第 12 版)

  工作人员对钟表进行修复

  到故宫博物院游览后,一直想写一篇游记,借以整理自己的所思所想。可从哪儿开始写好呢?不论是它的偌大、美丽、悠悠历史,还是宫殿上的庑殿式屋顶、精致生动的琉璃吻兽,都可以说上半天。曾读过一篇文章,讲述历代皇帝一天的生活。忽发奇想,若然其中的一个尊贵的“他”,看到现今的故宫博物院,会有什么感受呢?

  清晨5时,他照常起床入书房。书房原貌不再,从立着的指示牌上,他才得知故宫博物院的工作人员把逾180万件的文物藏品小心翼翼地收集、分类。破损严重的物品,亦被一双双巧手修补、复原,让它们在世人眼中“复活”。没了行辇,他背着手闲逛。梁上的桁枋青蓝碧绿,门窗墙垣仍是鲜明的赤红。一瞬间,他差点以为有一双无形的手让这里的时光静止。

  乾清宫上覆着的黄琉璃瓦开始映出晨光,里面是宫廷生活的原状陈列,倒能窥到在清朝嘉庆二年被焚毁、重建的痕迹。这些努力,是后人与故宫600年的约定。如今,故宫实施了一个名为“平安故宫”的计划,限制人流以保护文物及建筑,同时进行文物整理,修缮牌匾、楹联等。他默默看着欢声笑语的人群中,工作人员正上下重刷着朱红色的宫墙,弯腰将被凹凸不平的地面重新填平,卖力地打扫着地上的灰尘及落叶……

  午休时,他常常会选择看书赏画。如今,故宫里不时展出历朝书画,他也许再找不到曾经写意花鸟、青松苒苒的孤本。失落之际,瞥到一个展览:“太璞如琢——崔如琢艺术故宫大展”。近年来,故宫博物院每年有约40个展览,融古拓今。当代著名书画家崔如琢曾深入了解欧美绘画,仍以东方写意绘画为旨归。崔先生对他说,自己少年时代经常去故宫看古画、临古画,一待就是一天。

  黄昏5时,宫殿内广播响起,请游人退场。为了让故宫在热闹过后有适当的歇息,上百人手拉着手,进行拉网式清场。原本被掩盖的鸟鸣声在静谧中愈发清晰。

  在他的朝代,这个地方名为“紫禁城”,蕴藏了“紫薇正中”之意,光是名字便透出一股尊贵而不可侵犯的气质。游人称它为“故宫”,指旧时的皇宫。事实上,它正式名称为“故宫博物院”。他终于弄清“博物院”一词的意义:这座宫殿已经从一座遥不可及的深宫大院走向民众,被保护着、爱惜着。“故宫博物院”不止呈现着过去,更属于现在,以及未来。

  本版图片除标注外均来自百度

孟府解字(旅游漫笔)
揭开海南航天旅游神秘面纱(擦亮旅游地标(11)文昌·航天发射场)
假如皇帝重游故宫……
侗族村寨“以纸扬名”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